首頁 國際 要聞

備飛彈護臺灣 專家警告空窗期

根據電腦兵棋推演,臺灣必須擊沉半數入侵艦隊才能擋住中共軍隊,這意味著臺灣必須準備至少1,200枚反艦飛彈。圖為我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央社)
根據電腦兵棋推演,臺灣必須擊沉半數入侵艦隊才能擋住中共軍隊,這意味著臺灣必須準備至少1,200枚反艦飛彈。圖為我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批准出售臺灣魚叉反艦飛彈等多項主要武器,目的在於使臺灣像「豪豬」(porcupine)一樣,提高軍事犯臺難度。對此,美國國防與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表示,根據電腦兵棋推演,臺灣必須擊沉半數入侵艦隊才能擋住中共軍隊,這意味著臺灣必須準備至少1,200枚反艦飛彈,但這些武器全部到位還需要好幾年。

艾克塞週一(3月8日)在《富比士》(Forbes)刊文指出,由於中共每年的軍費開支約是臺灣的25倍,即便臺灣這幾年也向美國購買F-16戰機、M-1戰車、甚至積極進行潛艦國造,但中共在龐大的經濟實力加持下,其常規武力的確大幅勝過臺灣,臺灣也難再寄望「殲敵於境外」等防禦戰略。

艾克塞指出,臺灣去年的「聯合戰區級模擬系統」曾推算,若要擊敗中共入侵艦隊,臺灣就要擊沉共軍半數艦艇,以中共軍隊規模來看,「臺灣可能要準備超過1,200枚反艦飛彈」。

艾克塞提到,臺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去年曾表示,臺灣現階段的反艦飛彈數量,恐怕無法阻止多數入侵的中國軍艦,因此才會規劃24億美元(約新臺幣680億元)購置400枚岸基魚叉飛彈,與我國軍對自製的「雄風二型」、「雄風三型」、舊型魚叉飛彈等,組成1,200枚反艦飛彈的防禦陣線,「若是每一枚反艦飛彈的命中率都在五至七成間,那確實可以擊沉數百艘中共軍艦」。

美國政策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東亞專家哈羅德(Scott W. Harold)稱讚魚叉是一款「生存能力強、低調、網路化的防禦系統」,認為能夠挺過中共首波攻擊,並在一段時間內發動反攻,美國也在去年批准了魚叉的軍售案。但艾克塞指出,臺灣獲得魚叉飛彈發射車的時間可能是2025年,而獲得魚叉飛彈恐怕會拖更晚,除了會影響岸基魚叉實際部署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臺灣在成為中共軍隊害怕的「豪豬」前,防禦戰略恐怕會有好幾年的空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