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一刀不剪 芬蘭藝術家折出精緻日本武士

芬蘭摺紙藝術家Juho Könkkölä的最新力作是僅用一張白紙,在一刀不剪的情況下折出一個立體的日本武士。(Juho提供)
芬蘭摺紙藝術家Juho Könkkölä的最新力作是僅用一張白紙,在一刀不剪的情況下折出一個立體的日本武士。(Juho提供)

編譯/張雨霏
年僅23歲的芬蘭摺紙藝術家Juho Könkkölä,以精細和複雜的摺紙作品而聞名,他的最新力作是僅用一張白紙,在一刀不剪的情況下,折出一個立體的日本武士。這個作品單是折起來就花費逾50小時,而構思更是用上數月。

最新發表的「Samurai」日本武士,他花費約2個月的時間設計出它的樣貌,真正開始耐心地將整張紙折出痕跡,再到一步步完成,則花了1個月,累計50多個小時。從頭盔到盔甲,成品上面有著極致的細節,並能獨立站立。

芬蘭摺紙藝術家Juho的最新力作日本武士。(Juho提供)芬蘭摺紙藝術家Juho的最新力作日本武士。(Juho提供)

日本武士的2020年第一個版本。(Juho提供)日本武士的2020年第一個版本。(Juho提供)

整個過程Juho僅用一張68cmX68cm的上等極薄溫州皮紙,而且沒有剪裁和撕破紙張,也不使用膠水,以精心設計的褶痕和數個金屬夾子定形,過程中還會用到水、刷子和吹風機等,仔細地雕塑身體,最終成形高約20公分、較手掌大少許的精緻成品。

北歐神話中帶翅膀的女武神。(Juho提供)北歐神話中帶翅膀的女武神。(Juho提供)

刺客。(Juho提供)刺客。(Juho提供)

Juho對Bored Panda網站表示,作品完成時間取決於作品的複雜性,簡單的可短至數小時,複雜的則可能需要數百小時,「作品越複雜,就越需要花時間找出需要摺疊的所有結構。從最初的想法開始,到完成作品,過程可能要花費幾天甚至超過一年。」

Juho說,他小時候就對摺紙產生了興趣,也常想像用紙可以折出什麼東西。他又坦承一直將此視為愛好,「我不覺得摺紙是一種藝術,它更像是手工藝品。」直至2018年,他才開始設計自己的人物角色摺紙,原因在於現有的人物角色摺紙樣本太少了。

在去年一個大型藝術展覽中展出自己的摺紙作品時,Juho才開始發現當中的藝術價值,因此決定進一步探索,並著手以摺紙來「創造藝術」。

獵人赫恩。(Juho提供)獵人赫恩。(Juho提供)

龍之王。(Juho提供)龍之王。(Juho提供)

最困難之處在「自律」

他的作品多半是神話或歷史人物,「戰士和神話人物身上,有很多我喜歡的細節,雖然我也對其他自然類的主題有興趣,但我目前最喜歡這個類型的創作,在設計也最有靈感。」他說。

不過他也指出,摺紙藝術最困難之處是要「自律」練習和不斷創作新成品。因為許多人發現模型過於複雜而無法摺疊時,就會感到挫敗而放棄。他說真正的挑戰是即使在面對無數次的失敗之後,仍能繼續嘗試。

矛戰士。(Juho提供)矛戰士。(Juho提供)

芬蘭少女。(Juho提供)芬蘭少女。(Juho提供)

儘管Juho的有些作品可能難以完成,但他表示在此過程中仍可以找到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最有意義的地方是看到作品由概念變成實物。尋找方法去解決過程中出現的困難,也讓我感到興奮。」

如果有人也想練出像Juho一般的好手藝,他給出建議:「初學者可以從摺紙書開始練習,從最簡單慢慢練習到複雜的模型,書店都可以找到相關書籍,只要持續練習並享受摺紙的過程,很快就能做出各種複雜又困難的作品。」(英文大紀元記者Jenni Julander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