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茶園旱害防護平時準備好 乾旱來臨不煩惱

滴灌節水示範茶園,110年1月新植茶園。(桃園茶改場提供)
滴灌節水示範茶園,110年1月新植茶園。(桃園茶改場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去(109)年臺灣地區春雨不足且梅雨季節提前結束,且無颱風登陸,造成全臺多數地區有乾旱情形;加上地形地勢差異,使得各地區降雨分布不均,茶樹生長與生產面臨嚴峻挑戰。

穩壓滴灌管,滴灌比噴灌節省50%水量,鼓勵農友加強茶園旱害的防護措施。穩壓滴灌管,滴灌比噴灌節省50%水量,鼓勵農友加強茶園旱害的防護措施。(桃園茶改場提供)

經查109年6月花蓮縣瑞穗鄉、6~7月新竹縣新埔鎮、北埔鄉、湖口鄉及關西鎮和9~10月苗栗全縣等國內產茶鄉鎮發生乾旱,分別影響夏茶、秋茶及冬茶產量;但在同年10月份,新北市的坪林區和新店區卻因為霪雨,造成冬茶萌發狀況不佳的情形。是故,未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極端氣候對茶葉生長之影響將越加頻繁且劇烈,該場期盼經由教育訓練及茶園灌溉設施的建置,提升茶樹的適應力,以克服乾旱期。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依據試驗顯示,滴灌比噴灌節省50%水量,鼓勵農友加強茶園旱害的防護措施,並於平日就要準備好,才能因應更不可預測的天候狀況。該場為讓更多農民做好旱害的防護,自去(109)年11月起至本(110)年3月中旬,已在全國主要茶區(楊梅、瑞穗、坪林、花蓮、泰武、太麻里、阿里山、鹿谷、梅山、竹山、名間、仁愛、頭份、關西和冬山等地)辦理18場次的茶樹旱害防護講習,總計634位茶農與會,會中提供農民於乾旱發生前、中、後的防護技術,如品種的選擇、敷蓋、覆蓋、加強病蟲害防治、肥培管理、修剪、中耕及設置灌溉系統等外,亦請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進行田間管路灌溉設施補助說明,讓農民透過補助措施,增加茶園灌溉設備,提高蓄水能力及灌溉效率,並增強茶樹調適能力。

該場進一步表示,正在桃園、苗栗、南投、宜蘭、花蓮和臺東設置露天灌溉示範茶園,總計10公頃;目前已在桃園龍潭、苗栗市、南投名間完成6.32公頃,讓農民可實地觀摩灌溉茶園管路的配置。此外,自109年7月起,也建置「臺灣智慧化茶園管理資訊平台」,提供農民茶區即時氣象資料及氣象局預警資訊,預計本(110)年度7月完成數位化服務(測試網址:https://tres.agriweather.tw/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