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法對人民開槍」 緬甸警逃至印度

緬甸女性傳統服飾「筒裙」成了反軍政府抗爭的另類標誌。圖為3月8日,抗議者把筒裙掛在大馬路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女性傳統服飾「筒裙」成了反軍政府抗爭的另類標誌。圖為3月8日,抗議者把筒裙掛在大馬路上。(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賴意晴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以來,軍警以武力鎮壓數萬群眾,隨著鎮壓行動升級,一些緬甸警察並不願意執法。一位印度高層官員指出,自緬甸政變以來,約有100名緬甸人越過邊境進入印度,這些人主要是警察及他們的家人;逃亡至印度的警察則說:「我們沒有勇氣對自己的人民及示威者開槍。」

路透社3月10日報導,緬甸軍方自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後,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而軍方未見收斂,反而逐漸加重鎮壓力道。

一名逃至印度的緬甸警察接受路透社採訪,為保護自己,他拒絕透露全名,僅向記者表示塔彭(Tha Peng)為名字的一部分,記者也確實看到他的警察證及身分證上印有「Tha Peng」。

塔彭表示,他和家人於3月1日離家,在緬甸城鎮坎巴(Khampat)躲了3天後,於夜晚摸黑避開偵查,來到印度東北米左拉姆省(Mizoram)尋求庇護。

27歲的塔彭表示,上級於2月27日命令他使用衝鋒槍擊斃示威者,以驅散民眾於坎巴的示威。塔彭說,上級的命令是「將他們(示威者)射擊至死亡」。

隔日,塔彭再接到了一名警官的電話,再次要求他開槍,塔彭也再次拒絕,然後選擇離職,因為他已經「別無選擇」。塔彭還透露,當天和自己一同拒絕命令的還有6名同袍,但沒有透露他們的身分。

據路透社看到的機密文件,塔彭描述的事件與另外1名一等兵和3名員警的描述相似,這4個人同樣於3月1日從緬甸進入印度。這些人在告訴米左拉姆省官員的聯合聲明中說:「我們沒有勇氣對自己的人民及示威者開槍。」

報導指出,來自緬甸第二大城瓦城(Mandalay)的23歲員警赫萊(Ngun Hlei)表示,他收到對示威群眾開槍的命令。他與塔彭都相信,對示威群眾發射實彈的命令來自緬甸軍方。

另一名來自緬甸法拉姆縣(Falam)的24歲女警達爾(Dal)則說,原本她主要負責行政,但是街頭抗議開始後,她被要求上街抓捕女性示威者,她拒絕服從命令而逃亡。

根據報導,3人都說緬甸警察大多支持示威群眾;塔彭說,高達90%的警察都支持示威,但是內部沒有領袖來團結大家,如今,即便他很想念家人,但緬甸的政治風暴使他不得不說:「我不想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