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推到院前緊急救護半年 累計救回10條人命

雲林縣消防局15日舉辦「聯手護心、重獲心聲」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果發表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消防局15日舉辦「聯手護心、重獲心聲」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果發表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縣消防局去年下半年推出「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鋪網方案」推動以來,找到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人數較去年上半年成長3倍,自今年一月迄今已累積超過10位急性心肌梗塞(STEMI)民眾獲救。15日舉辦「聯手護心、重獲心聲」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果發表會。現場也為2位重獲新生民眾慶生!

 雲林縣消防局15日舉辦「聯手護心、重獲心聲」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果發表會。現場也為2位重獲新生民眾準備蛋糕慶生! 雲林縣消防局15日舉辦「聯手護心、重獲心聲」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果發表會。現場也為2位重獲新生民眾準備蛋糕慶生!(雲林縣政府提供)

副縣長謝淑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雲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賴天堡及雲林縣各急救醫院代表出席。

謝淑亞表示,「救人如救火」,因為有12導程心電圖機這個急救利器及雲林縣完整的醫療、消防體系,才能夠在最寶貴的黃金時間內及時搶救生命,除了肯定雲林縣消防局積極投入緊急救護,成功挽救生命,也感謝雲林縣衛生局、本縣各急救醫院不捨晝夜拯救病患,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環境。

副縣長謝淑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呼籲民眾,如有心痛喘、冒冷汗 一定要「趕緊叫救護車」。副縣長謝淑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呼籲民眾,如有心痛喘、冒冷汗 一定要「趕緊叫救護車」。(雲林縣政府提供)

謝淑亞也呼籲,因為心肌梗塞的患者往往會低估自己的病情,選擇休息不就醫或者自行前往就近醫院,這是相當地危險,如果有「心痛喘、冒冷汗」就要「趕緊叫救護車」。

消防局長林文山表示,雲林縣消防局去年下半年推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鋪網方案,全縣共28輛救護車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去年下半年推動以來,找到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人數較去年上半年成長3倍,109年1月迄今已累積超過10位急性心肌梗塞(STEMI)民眾因此獲救。

馬惠明表示,對很多心肌梗塞發作的人來說,有50%的人是第一次感覺到心痛、喘、大量冒冷汗等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提醒民眾,即使過去沒有病史也沒有相關症狀,只要感覺到上述症狀,必須趕快撥打119,在最短時間內第一個可以馬上做12導程心電圖,第二個可以「彎道超車」,急救醫院會盡快安排心導管手術,讓病患能及早接受冠狀動脈的緊急手術。

林文山指出,各鄉(鎮、市)消防隊之救護車皆安裝有12導程心電圖機,可以立即將患者心電圖上傳雲端,由本縣各急救責任醫院之心臟科醫師、急診醫師判讀,是否為(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患者,讓患者可以快速打通心臟血管,恢復灌流,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