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委再追日盛金中資疑慮 黃天牧承諾處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週一(3月15日)再度追問日盛金控的中資疑慮,以及金管會是否能說明最後的處理期限。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目前除了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最終受益人外,還有一些新問題需確認,不過無法透露調查進度及最終處理期限,但黃天牧強調:「處理是一定會處理!」

黃天牧週一出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高嘉瑜質詢說:「請問日盛金的中資問題查清楚了嗎?」黃天牧回應,過程中除了當事人,還有相關部會,加上有新問題需確認,所以還在進行中。

高嘉瑜追問,是否還在要求陳銘達補件,若陳不補件,是否拿他沒轍?黃天牧回應,建群投資最終受益人不只是陳銘達,還有另兩位加拿大籍自然人,金管會一再聯繫他們,要求其與金管會溝通,「但他們沒有適當的回應」,陳銘達部分從去年至今已補件2、3次,還是沒有辦法確認其最終受益人的身分。

金管會先前表示,若陳銘達與兩位加拿大籍自然人股東,一直無法證明自己是建群投資的最終受益人,金管會可以用《金控法》第16條開罰,即處新臺幣200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鍰,且可限期出清股份。

高嘉瑜詢問,是否能說明最後的處理期限,黃天牧說:「我們處理是一定會處理。」他強調金管會做任何決策,會考慮方方面面,絕不會是配合某一方,不過在這個時點,金管會無法透露調查進度及最終期限處理。

高嘉瑜詢問,可否在本月富邦金對日盛金公開收購期限前,完成調查?黃天牧回應,日盛金最終受益人與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這是兩個平行發展的事」。高嘉瑜接著說,但「這對我們來說是不是在幫中資洗錢?背後的問題是什麼?金管會若對這件事視而不見會是最大的問題。」

高嘉瑜最後表示,希望金管會能夠拿出相關的法令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