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清明風俗 人間與天地的契合

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維基百科)
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維基百科)

文/容乃加
豐富的清明習俗,充分表現人間與天地的契合,展現澎湃的生命力和生命密切的連繫。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民俗節日,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非常受到重視。進入黃曆季春三月,此時處在陽氣轉盛、陰氣轉衰的轉捩點上,天地清明,陽氣盛發,萬物皆已萌芽。自古流傳下來許多清明節俗,和這個時期的節氣息息相關,也多和寒食(冬至節後105天)、上巳節的習俗結合為一。因這三個節日非常接近,到了清代已經是「清明即寒食」,古今習俗輾轉融合相傳,成了現今的清明節俗,匯聚成中華傳統文化豐厚的天人合一的內涵。

慎終追遠 掃墓祭祖

「開元坡下日初斜,拜掃歸來走鈿車。 」(唐.韋莊《丙辰年鄜州遇寒食城外醉吟五首 其三》)

春山銜日半城隈,寒食家家掃墓回。(pixabay)春山銜日半城隈,寒食家家掃墓回。(pixabay)

「春山銜日半城隈,寒食家家掃墓回。」(明.陳民俊《日月湖竹枝詞 其五》)

從以上唐人的詩句中,展現寒食掃墓城外的情景。禮制規定,準備祖先生前愛吃的食物上墓奠祭,行禮於墳塋南門外,祭拜後哀泣辭別,不可作樂,允許在看不到祖先墳墓的地方食用祭品。

到了宋代,寒食節有三日接著是清明,「寒食第三節,即清明日矣。凡新墳皆用此日拜掃。」自此三日,皆出城上墳,但還是以寒食那天最盛。(《東京夢華錄》記載)士庶塞滿出城的各個城門,好像是今人車輛塞滿高速公路一樣。賣紙錢、紙馬的店鋪,當街用紙相疊作成樓閣。

清明食俗 冷食春蔬

古代寒食節是禁火不舉炊的,一說是周朝就有四季出新火的禮制,寒食禁火、清明出新春火(稱「柳之火」);一說是因為紀念介子推而斷火,冷食三曰,作乾粥(陸翽《鄴中記》);南朝時吃甜大麥粥、杏仁酪和春日生菜。(《荊楚歲時記》)。

今天有些地方在清明吃「潤餅」,也帶有這種吃春日生菜的遺風。「潤餅」也叫春捲,以薄麵餅皮包春蔬和蛋皮絲、豆干絲、肉絲,灑上糖粉和花生粉調味。古人說,黃曆「三月採食天壇之龍鬚菜,味極清美;香椿芽拌麵筋,嫩柳葉拌豆腐,乃寒食之佳品。」(《帝京歲時紀勝》)宋人上墳祭拜,官人用麥芽糖糕點、糖果,一般人用棗餅漬薑(《武林舊事》)。

祓禊禳災 踏青春遊

明代王磐《清江引.清明日出遊》曲唱:「問西樓禁煙何處好?綠野晴天道。馬穿楊柳嘶,人倚鞦韆笑,探鶯花總教春醉倒。」

依稀舊時空,清明時節,春景無邊,晴天道中,男男女女、老老小小,遊戲笑鬧,穿柳探花,春光明媚惹人醉。在清明這天結伴成行踏青,乘春逐風光,是讓人賞心悅目的春之遊。清明踏青出遊,起源於古代的「祓禊」(音同「福系」)。

古來儷人、公子王孫在上巳日到河邊祓禊、禳災招祥,是一種風尚。唐詩人萬齊融的詩句留下當時的情景:「佳人祓禊賞韶年,傾國傾城併可憐」;「公子王孫恣遊翫,沙場水曲情無厭」(《三日(一作上巳)綠潭篇》)。

其實,這種到河邊祓禊潔身的習俗是源於周朝的禮制,「春官女巫掌歲時祓除、釁浴」。歲時祓除在三月上巳舉行,為何在這時舉行?因為這時天地「清明」,是一年中最好的健身時機,此時用香薰草藥來沐浴潔淨身體,效果相加相乘,周朝人特稱為「釁浴」。

春秋時代的鄭國人有民俗,上巳之日,男子、女子在溱洧兩水之上,招魂續魄,秉持蘭草,祓除災禍不祥(見《詩經.鄭風.溱洧》)。 漢時傳繼這種習俗,三月上巳日,官家、民間都在東流水上,洗濯祓除宿垢疾病(《後漢書.禮樂志上》 )。還有一說,三月三日,清明之節,於水側祈禱祭祀,以祈求豐年(《通典 .禮十五.祓禊》)。這種祓禊習俗,可說是後代清明節踏青春遊的起源了。大人、孩童,連同平日難得邁出門的女子都能穿上新鞋踏青、探春,因此清明節也稱作「踏青節」。

清明柳是活力與新生的化身。(Shutterstock)清明柳是活力與新生的化身。(Shutterstock)

天地清明 曲水春宴

後來魏晉時,在上巳、寒食時節,曲水間的祓禊春宴就在宮中和文人間盛行起來了。人們熟知的王羲之名作《蘭亭集序》,就是在祓禊曲水宴的時空背景中產生的。

唐代時,這種雅緻風尚盛於宮中,皇帝在黃曆三月上巳日賜宴曲江,曲水流觴,羣臣賦詩,一時風雅發發。 唐文宗《上巳日賜裴度》詩的「題註」寫了時空背景:「上巳曲江賜宴,羣臣賦詩」。

當時官僚、文友間也在寒食、上巳期間舉行這種春宴,白居易《會昌春連宴即事》聯句寫道:「元年寒食日,上巳暮春天。雞黍三家會,鶯花二節連」。

現在國人對日本櫻花樹下「花見」趨之若騖,其實回顧一下唐人詩中的曲水宴,盛況宛然相識。今人清明時節的河邊水濱賞花會,在唐代時已經是全民的盛會。看看唐人劉駕《上巳日》詩句中的寫實情狀,彼情此景,古今相應,真是耐人尋味:

上巳曲江濱,喧於市朝路。
相尋不見者,此地皆相遇。
日光去此遠,翠幕張如霧。
何事歡娛中,易覺春城暮。

名勝成市 斷鷂放災

到了宋代的清明節,當時城內之人,出城掃墓、踏青,引來各種玩藝把戲,聚集成市,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來看看南宋一代西湖掃墓情景,據南宋周密《武林舊事》記載當時景況:

北宋 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北宋 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

是日傾城上塜……蘇堤一帶,桃柳陰濃,紅翠間錯,走索、驃騎、飛錢、拋鈸、踢木、撤沙、吞刀、吐火、躍圈、觔斗、舞盤、及諸色禽蟲之戲,紛然叢集。而外方優妓、歌吹、覓錢者,接踵承應。又有綵妝傀儡、蓮船、戰馬、錫笙、鼗鼓、瑣碎戲具,以誘悅童曹者,在在成市。

清明節時的風景名地——西湖畔宛若集市,攤販聚集湖畔桃柳濃蔭下,吸引大人小孩聽歌、看戲、玩耍,熱鬧非凡,玩耍遊藝的品項林林總總,集市之大不讓古今專美於前。

{A488139}}

城門之外,四野園囿之間,彷如市集般熱鬧,人們尋芳討勝,極意
縱遊,柳蔭花下,友朋之間的聚會,比比皆是。

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卷》局部。(公有領域提供)明 仇英《清明上河圖卷》局部。(公有領域提供)

到了清朝,清明掃墓,傾城男女也是紛紛走向四郊。他們各自攜帶著紙鳶線軸,待祭掃完畢,就在墳前施放紙鳶比高下。紙鳶就是風箏,也叫紙鷂。清時人有「斷鷂放災」的習俗,人們將希望禳除的災禍、病情寫在風箏上頭,然後將風箏放上天際,等到風箏隨風高飛、飛遠後,就剪斷絲線,寄望災病隨著風箏在風中消逝。(《帝京歲時紀勝》)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公有領域提供)

清明節俗,不管是緬懷先人展孝思的掃墓祭拜、禳災袪病的祓禊祈福,或是踏青探春曲水會,在陽春時節展現了各種生命面貌,都是拜賜於天地之氣清景明,展現天地人間最好的契合。除了賞盡天涯春景,還留一份清明給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