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您的孩子有真正學習嗎?從3個指標評估

讚揚孩子必須與教育他們成為有道德的人相平衡,否則他們可能會變得傲慢。(Gladskikh Tatiana/Shutterstock)
讚揚孩子必須與教育他們成為有道德的人相平衡,否則他們可能會變得傲慢。(Gladskikh Tatiana/Shutterstock)

文/Annie Holmquist 編譯/徐海韻
每天早晨,載孩子上課,看到他們走進校園後,我不禁想知道,這些小傢伙們坐在教室裡會學到些什麼?那些忠實地把孩子送到學校的父母,如何能認識到孩子是在接受教育,努力成為一個成功的成年人,還是只是在不斷地接受宣傳?

這是一個每個家長都應該問的問題,以評估他們的孩子就讀的學校類型是否合適,無論是公立、私立,或是雲端課程,還是在家教育。不幸的是,「良好教育」這一概念如今常常被曲解,所以我們不知道真正學習的指標是什麼。

以下有3個指標,父母可以通過這些指標,來評估他們的孩子是否正在「真正的學習」。

彬彬有禮

《規範與高尚》(Norms and Nobility)一書的作者大衛.希克斯(David Hicks)解釋,學習不是用一個人擁有多少學位來衡量的,也不是用一個人學到的技能來衡量的。相反,「真正的學習表現在性格上。」

希克斯接著說,這種性格表現在良好的舉止中。當一個學生獲得真正的學習,他將知道如何在他遇到的環境中,表現得體和正確。「他會表現出耐心和好脾氣,而好脾氣的人,即使沒有受過很好的教育,他仍然會表現出良好的舉止。」

家長們,請捫心自問:你的孩子正在接受的教育,是否在培養他變得彬彬有禮?他能做到「先他後我」嗎?

如果他正在學習如何讓自己什麼都出類拔萃——他的慾望、他的需求、他的身分——那麼也許該是進行教育調整的時候了。

避免傲慢

希克斯寫道,「受過教育的人,在行為上永遠不會咄咄逼人,在情緒上也永遠不會傲慢自大:這些都是無知者或現代學生的部分表徵,表明他們有『裝模作樣』的天賦。」

表揚和認可孩子的成就是好事,也是必要的。然而,這同時還需注意培養孩子的道德感。否則,一個孩子將成為一個令人難以忍受、自以為是的人。

一個真正得到學習的孩子,會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認識到是誰幫助他達到這樣的能力,而不是以自誇的方式,炫耀他的知識和才能。

追求真理

當今世界流行的作法是:開闢自己的道路,創造自己的真理。而這種真理往往建立在感情或情感的基礎上。然而,這種方法與真正的學習是相反的,因為正如希克斯所寫,「真正的學習知道什麼是好的,超越自我,可以再生,並認識到知識中蘊含著責任。」

從本質上講,真正的學習,不僅訓練孩子們了解真理,而且訓練他們在日常生活和與他人的互動中,將真理付諸實踐。

讓我們退後一步,以全新的眼光,來審視我們的孩子所上的學校。他們所提供的教育,是讓你的孩子走上真正的學習之路?還是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如果是後者,我們是為了方便而忽略它,還是會做出必要的犧牲,確保我們的孩子成長為全面發展、接受過良好教育的終身學習者?

作者介紹:安妮.霍爾姆奎斯特(Annie Holmquist)是《知識外賣》的編輯,本文最初發表在《知識外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