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中共挖角 學者:創造累積財富環境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研究員兼所長劉孟俊表示,臺灣應慎防對岸挖角半導體相關人才。(記者賴意晴/攝影)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研究員兼所長劉孟俊表示,臺灣應慎防對岸挖角半導體相關人才。(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經院大陸經濟所研究員兼所長劉孟俊昨(17)日表示,中共「十四五」規劃建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包含積體電路等8個尖端領域,臺灣應慎防對岸挖角相關人才,面對留住人才的問題,不只是單純的所得問題,臺灣應思考如何創造出「累積財富」的環境。

中經院17日舉辦「展望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劉孟俊於會中發表專題演講。所謂「十四五」,指的是中共第十四個五年規劃。

劉孟俊指出,目前供應鏈回流與「去中化政策環境」已成趨勢,不只多國在推動供應鏈備援措施,美日也促使企業將採購和製造移出中國。此外,中共新的政策,轉變了中方長期堅持的出口導向貿易路線,臺灣產業若要具有出口競爭力,須有效分散出口市場與海外布局。

劉孟俊也提醒,中共「十四五」建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8個尖端領域,包含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產業,臺灣應慎防被挖角積體電路等領域的人才。

劉孟俊會後受訪時說明,任何一個追趕中的經濟體一定是從「模仿」開始,不過,從積體電路產業來看,中共無法靠先花錢學習、後模仿的「逆向工程」模式發展,只能靠挖角。而從中方曾挖角過的台積電內部高層來看,相關問題的確需要注意,因為「兩岸是人才的競爭,不是錢的競爭」。

劉孟俊認為,面對留住人才的問題,不只是單純的所得問題,臺灣應思考如何創造出「累積財富」的環境。因為對人才來說,可以「累積財富」的環境才有誘因。至於其他留住人才的因素,還有治安、生活環境等。

他指出,從對岸上一波對台積電挖角的案例來看,被挖角的對象大多是高階主管,由於高階主管背後還有團隊及相關人脈,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

劉孟俊表示,留住這些高階主管類人才的要素除上述誘因外,還要給他們「創業的空間」,不管是企業內還是體制外,能否提供這些人才創業的空間會是關鍵因素,讓相關人才在綜合考量下,有意願留在臺灣,都是需要系統性留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