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開徵耗水費 王美花:最快明年上路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表示,年底前將公告耗水費相關細則。圖為水庫示意圖。(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表示,年底前將公告耗水費相關細則。圖為水庫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工業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表示,年底前將公告耗水費相關細則,明年生效上路。由於耗水費將以年為單位設緩衝期,如果開徵,也是明年以後的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王美花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邱議瑩、陳亭妃、楊瓊瓔、蔡壁如都關注耗水費開徵期程及方式。

王美花指出,耗水費目前已蒐集非常多意見,因子也很複雜,包括高科技、傳產等產業類別、工廠類型不一,還有要不要給予部分產業緩衝機制或不同訂價、提供誘因讓廠商使用再生水等,會邀集業者就可能方向討論,也會盡快把草案送到立法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三三會3月例會上受訪時指出,大家都在做廢水回收,工業用水比重已從前年16%降至去年10%,對工業用水開徵耗水費並不合理。政府應獎勵回收或使用再生水,而不是用耗水費來處罰產業。

科學園區、工業區節水 至15%沒問題

陳亭妃指出,很多工業、企業生產過程水是重要環節,現在限水要求他們節水10%,南科目前一天需要16萬噸水,目前永康可提可提供再生水2,500噸至7千噸,南科水情暫時減緩,其他工業區?

王美花說,現在比較吃緊是中科,新竹則有桃竹幹管每天提供20萬噸水。經濟部非常細膩與產業交換意見,現在產業節水11%,沒有影響產業生產,即使節水15%,頂多一些很大的用水戶會需要水車補充,到15%都還不會影響生產。

對於地方工業區廠商開始擔憂,節水配套到底完不完整?王美花表示,台南、新竹、台中工業大戶用水節水率是11%,如果節水到15%,需要水車補充,會提早跟廠商說明讓廠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