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三高又抽菸 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容易致命。(123RF)
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容易致命。(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心臟疾病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二名多年,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慢性病及抽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小心,是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暨心臟科醫師陳高揚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內層破裂,誘發血栓形成,導致冠狀動脈阻塞,無法及時提供心臟肌肉細胞的營養及氧氣,造成心臟肌肉細胞受傷、死亡,瞬間的血流阻斷常常會引起電流混亂,發生心室顫動,若未及時急救,很容易致命。

冠狀動脈血管內層破裂的發生,肇因於動脈硬化斑塊所造成的冠狀動脈狹窄血管。常見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容易引起血管發炎,進而造成血管構造的變化。如果加上抽菸,飲食習慣不佳,多油、高鹽讓身體裡的血脂肪負擔增加,血管中流動的雜質就會增加,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內層變厚,血管內可供血液流動的空間就會變得狹窄。

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呼吸短促、暈厥或噁心,民眾若有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檢查,不過更重要的是危險因子的控制與預防,以免誘發血管發炎與阻塞,如有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123RF)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呼吸短促、暈厥或噁心,民眾若有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檢查,不過更重要的是危險因子的控制與預防,以免誘發血管發炎與阻塞,如有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123RF)

萬一血管壁持續受傷發炎,血管內層會變得更厚,突然破裂的血管內層可能誘發血栓、完全阻塞血液的流通,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尤其氣溫的突然變化容易造成血管收縮,更容易引發血管壁的受傷等問題,因此冬天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

陳高揚提醒,以前是65歲以上的長者才要擔心罹患心肌梗塞,但病發的年齡層持續降低,20多歲就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也不在少數;心肌梗塞發生前,可能會有一些心絞痛的症狀,例如可能會有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呼吸短促、暈厥或噁心,民眾若有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檢查,不過更重要的是危險因子的控制與預防,以免誘發血管發炎與阻塞,如有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