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移民之女戴琪 出任美貿易代表

臺灣移民之女戴琪(Katherine Tai)成為新任美國貿易代表。(Bill O'Leary-Pool/Getty Images)
臺灣移民之女戴琪(Katherine Tai)成為新任美國貿易代表。(Bill O'Lea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3月17日),美國參議院在無異議的情況下,確認臺灣移民後裔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曾表示,將繼續推行川普政府之前跟中方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灰色地帶制定新貿易規則,促進中方兌現承諾,並追究中共的責任。她也將對中共強迫勞動問題高度關切。

中央社報導,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戴琪將能在執行現有的貿易協議中發揮至關重要的角色,確保美國勞工、企業與研究人員得以在公平環境中競爭,並促進國際合作,解決從疫情到氣候變遷等全球最重要的一些貿易問題。

戴琪表示,她清楚現有政策工具的機會與局限性,她也知道建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提「美國盟友聯合陣線」十分重要。她表示,美國可與其他國家合作,在灰色地帶制定新貿易規則,以向中共問責。美國總統拜登認為關稅是有價值的政策工具,是美國修補公平貿易政策工具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對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她表示,中共必須履行協議承諾。華府會探索所有可能選項,推動中國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以確保兩大經濟體間的公平競爭。中國成為強大的競爭者,是因為中共政府直接干預經濟。中方必須履行承諾,她會高度關注美中貿易協議的履行狀況。

對於議員質詢中共在新疆自治區涉嫌強迫少數族裔勞動問題時,戴琪回應指出,若能獲得提名確認,這將是她上任後的首要優先處理事項。

戴琪在聽證會上迴避了一個問題,即拜登政府是否會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川普稱TPP為就業殺手,並在任職第一週就讓美國退出了TPP。該協議在民主黨中也遭到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