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首棟社宅今年底動工 斥資20億蓋401戶

內政部長徐國勇18日勘查花蓮縣首棟社會住宅預定地。(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18日勘查花蓮縣首棟社會住宅預定地。(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規劃將於今年底興建花蓮縣的首棟社會住宅「美崙安居」,預計2024年完工。部長徐國勇18日前往勘查預定地時表示,政府將斥資27億元在花蓮縣興辦2處社宅、共548戶,除了提供給在當地就學、就業的青年及家庭或銀髮族外,也保留3%至5%戶數給基層警消優先承租。

徐國勇表示,為配合總統蔡英文的「居住正義」政策,目前第一階段4萬戶社宅的目標已經達成,第二階段將由中央主導再興建8萬戶,而且要遍及全國各縣市。在花蓮縣的部分,中央規劃於今年底在花蓮市興辦「美崙安居」社宅,預計投入20億元、提供401戶;而另一處樹人段基地社宅則還在規劃中,預計將投入7億元、提供147戶。

兩處社宅將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負責興建及後續營運管理,內政部指出,「美崙安居」除了交通便利外,也為有電梯需求的銀髮族提供居住選項;內政部也研議,若周邊獨老將自有房屋包租代管,可優先入住社宅。另外,將同步進行登記、抽籤作業,2024年完工後即可入住;也將依規定保留3~5%的戶數,給符合資格的基層警消人員優先承租。

至於房型部分,內政部指出,「美崙安居」計有1房型12坪、2房型18坪及3房型24坪等3種;一般戶每月每坪租金為424元,經濟或社會弱勢者每月每坪為339元。3種房型價格落在每月4千元至1萬元不等,停車位租金則是每月1,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