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人質外交 美中會談時審加國公民

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共扣押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右)和商人史佩弗(左)至今。(加通社)
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共扣押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右)和商人史佩弗(左)至今。(加通社)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美中高層3月18、19日在阿拉斯加會面之際,中共對兩名加拿大公民進行「庭審」。分析認為,這正突顯中共的「人質外交」手段。

美國之音3月18日報導,加拿大外交部3月17日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在北京的大使館接到通知,對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庭審將分別在3月19日和22日進行。」加拿大再度指責中共的拘押「專斷」,並對中共法律程序的透明度「深感不安」。

史佩弗家屬罕見發聲明,呼籲中共「無條件放人」,還說史佩弗遭羅列的那些罪狀均為無罪。

康明凱的雇主「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主席艾伍德(Richard Atwood)發聲明表示,他對康明凱即將受審的消息感到「失望」,「從他被拘押的那一刻起,本案的政治性質就昭然若揭了」。

報導引述分析說,中共選這一天開始庭審兩名加拿大人,被視為北京在美中高層對話前施壓美方,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

史佩弗和康明凱於2018年12月11日同日被中共抓捕。他們被捕前10天,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的引渡要求,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史佩弗和康明凱之後,中共又抓捕了第三名加拿大公民,但因隱私問題,沒有公布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