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整治拼多多?董座黃崢突辭職

電子商務平臺拼多多超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電商,但董事長黃崢近日卻宣布辭職。(大紀元資料室)
電子商務平臺拼多多超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電商,但董事長黃崢近日卻宣布辭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由於活躍買家(用戶)數量增,電子商務平臺拼多多超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電商,但董事長黃崢近日卻宣布辭職,這一罕見舉動引來各界猜測。外界指,中共將整治互聯網「平臺經濟」提高到戰略高度,包括拼多多在內的很多中國互聯網巨頭或在劫難逃。

黃崢投票權交給董事會

經濟觀察網報導,3月17日下午,拼多多發布第四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營收為265億4,770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6%,全年營收594億9,200萬元,同比增長97%,大超市場預期。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活躍買家數達7.884億,超過阿里巴巴年活躍用戶7.79億,成為中國最大電商。當天,拼多多創始人黃崢突然宣布辭職,將董事長職位交棒給現任CEO陳磊。

黃崢在致股東的信中解釋說,拼多多面臨外部環境的劇烈變化,作為創始人,他希望能「跳脫出來去摸一摸10年後路上的石頭」。在卸任董事長和拼多多管理職位後,黃崢1:10的超級投票權也將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權將委託拼多多董事會以投票的方式來進行決策。

黃崢說,他將投入食品和生命科學領域,探索公司10年後的發展。譬如研發植物肉,使其成為人類更健康、更綠色的穩定供給等。

根據去年的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憑藉拼多多創業成功,年僅41歲的黃崢財富631億美元,排名全球第15位,亞洲第3位。

拼多多股價盤前暴跌

受黃崢辭職的影響,拼多多股價盤前暴跌近10%,報145美元,總市值1,790億美元。此前,拼多多曾在2020年底衝破了200美元股價的大關。拼多多2015年9月成立,3年後就在美國上市,5年多後已成為全中國用戶最多的電商平臺。不過,拼多多廉價品引發的假貨、劣質品爭議從未斷過,儘管如此仍吸引了逾7.8億用戶,大約每2個中國人,就有1個是拼多多的用戶。

黃崢為何「急流勇退」?

對於黃崢為何在拼多多處於最頂峰時「急流勇退」,外界分析,這可能與中共對網際網路領域的打擊有關聯。

3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那些累積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臺」,要「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來「增強監管權威性」。

彭博社分析,這表明中共對互聯網領域的打擊才剛剛開始。彭博社認為,習近平及其副手罕見的異常強烈措辭,表明北京正準備擴大一場針對「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人公司」的運動,迄今為止,首先開鍘的是馬雲的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螞蟻集團。但是其他被稱為「平臺經濟」的互聯網巨頭如滴滴、美團以及京東、拼多多等都恐怕在劫難逃。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他(黃崢)自己主動地採取一種自保姿態,覺得已經成為出頭鳥了。馬雲也好,黃崢也好,中共都迫使他們從自己的互聯網企業剝離出來,以達成中共對這些大型企業的控制權。」

時事評論員鍾原認為,一場平臺經濟的監管風暴即將來臨,網際網路行業的體量、資源和影響急劇擴大,讓中共有種失控的憂慮,從而下決心對其進行整頓,將它們完全置於「黨的領導之下」。

目前,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在這場監管風暴中正首當其衝。近日,外媒連續披露中共擬重罰阿里逾9.75億美元和要求阿里巴巴集團出售其媒體資產等消息。此外,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已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路公司,祭出總計600萬元的行政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