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日月潭水位節節敗退 4/1起4大碼頭關2座

豐水期的日月潭朝霧碼頭。(大紀元資料照)
豐水期的日月潭朝霧碼頭。(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月潭近期久旱不雨,從正常水位的750公尺,現已下降至737公尺,蓄水率下滑至35.9%,水位「節節敗退」,致使連接潭區4大公有碼頭與乘船浮排的引橋過陡,影響遊客安全。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21日與船家協調後,決定自4月1日起關閉朝霧、玄光等2座碼頭,屆時遊客僅能在水社、伊達邵碼頭搭船。

日管處表示,目前的潭區水位過低、引橋過陡,遊客行走時不僅會有心理障礙,也容易產生危險。該處與船家協調後,玄光、朝霧碼頭從4月開始關閉,其餘的伊達邵碼頭僅剩下1座乘船浮排,水社碼頭則成為最後一處維持4座浮排營運的碼頭,水情十分嚴峻。

日管處指出,由於玄光、朝霧碼頭引橋過陡,基於遊客安全考量,加上此2處碼頭沒有商圈,對商業活動衝擊較小,才決定關閉。屆時遊客僅能在水社、伊達邵碼頭搭船,當地碼頭保全人員會調派到水社、伊達邵碼頭支援,協助遊客上下船。

南投縣議長何勝豐日前也指出,近期全臺面臨半世紀來最嚴峻的乾旱,新竹以南的民生飲用水及農工業用水接連傳出缺水警訊,日月潭水位大幅降低不僅影響抽蓄發電,也危及遊艇觀光產業。他提醒民眾配合節約用水,協力度過此次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