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劃定及遊客中心揭牌

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劃定及遊客中心揭牌。(桃園農業局 提供)
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劃定及遊客中心揭牌。(桃園農業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劃定,成為桃園市第10個正式劃定之休閒農業區, 22日於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辦理市長視察活動,併同遊客中心揭牌,慶祝桃園市推動休閒農業達標「成立10個休閒農業區」之政策願景。

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表示,桃園農地有4萬8,000公頃。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表示,桃園農地有4萬8,000公頃。(桃園農業局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文燦表示,桃園農地有4萬8,000公頃,自104年起上任時發現桃園沒有任何一個休閒農業區,當時就訂定推動成立「10個休閒農業區」的政策目標,責成邱副秘書長俊銘擔任總督導,跨局處整合各項資源,透過盤點資源、規劃範圍、成立組織、辦理活動、整合行銷等方式逐步深入地方,使休閒農業紮根於桃園各處,並配合「一休區一花卉/一節慶」的行銷策略,拉抬各休閒農業區的知名度,讓全國知曉桃園休閒農業好玩、好吃、好買的各項特色。

到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嚐新屋區的新香米、鵝肉及永安漁港新鮮的漁獲。到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嚐新屋區的新香米、鵝肉及永安漁港新鮮的漁獲。(桃園農業局 提供)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彩色海芋季、蓮花季、仙草花節等都已成為聞名全台的大型花卉活動,而自107年起年年入選客庄12大節慶的海客文化藝術季更是海洋客家休區的代表節慶,辦理活動的同時結合休閒農業區的體驗行程,桃園儼然搖身一變成為北台灣假日休閒最佳去處,充分展現桃園幸福城市的活力。

到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嚐新屋區的新香米、鵝肉及永安漁港新鮮的漁獲。到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嚐新屋區的新香米、鵝肉及永安漁港新鮮的漁獲。(桃園農業局 提供)

邱俊銘表示,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是桃園第10個劃定通過的休閒農業區,從零到十是非常不容易的成果,在在顯示鄭文燦的獨到眼光及領導有方,才能短時間達成如此亮眼成績。

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是全台少數臨海的休閒農業區,同時具備農業及漁業特色,尤其當地牽罟及石滬更是延續傳統的重要記憶,更擁有值得傳承與推廣的技藝內涵;同時,在市府及協會的努力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也即將取得環境場域認證,成為全台少數擁有環教場域資格的休閒農業區,未來這裡將是桃園重要的食農、食漁及生態教育基地。

桃園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的範圍包含新屋區永安里、笨港里、深圳里、蚵間里等4里,公告面積587.224公頃;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集合了在地農業及漁業特色於一身,來到這邊可以品嚐新屋區的新香米、鵝肉及永安漁港新鮮的漁獲,而沿海防風林生態導覽可搭配永安綠色隧道腳踏車體驗、後湖溪獨木舟體驗以及牽罟石滬特色亮點,處處蘊含著豐富自然、人文與生態的資源,相當值得民眾造訪瞭解。

桃園休閒農業在市府及地方的努力下,在各休閒農業區遍地開花展現各式各樣的風貌,為了讓民眾更有感桃園農業的改變及深度體驗桃園休閒農業的精隨,藉由配合大型活動強化民眾參與意願,鏈結地方花卉特色與農場農事體驗,讓民眾更容易瞭解桃園的休閒農業,提升休閒農業區知名度,民眾平假日都可以玩透整個桃園!未來市府將投入更多建設與資源在休閒農業發展上,桃園的「新」農業正快速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