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從不抽菸 前主播蕭彤雯罹肺腺癌零期

前主播蕭彤雯(左)罹患肺腺癌,圖為資料照。(TVBS提供)
前主播蕭彤雯(左)罹患肺腺癌,圖為資料照。(TVBS提供)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前主播蕭彤雯22日在臉書自曝罹患肺腺癌零期,她於今年1月做健檢時意外發現左肺葉有一個0.9cm大小的陰影,是醫生比較不樂見的「毛玻璃狀結節」,確診後她16日進行手術,於上週末(20)日已出院返家休息。

文中提及,原本想低調的她,無奈「連媽媽都打來問我為什麼沒上班(明明就有預錄啊⋯⋯)本來不想讓大家擔心⋯⋯看來還是得交代一下」,而她也決定把自己的病情公開,希望能因此提醒大家對身體狀況多一點警覺。

蕭彤雯也坦言,發現罹癌後也覺得不解,因為她「從不抽菸、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明顯二手菸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廚」,肺腺癌卻還是找上她。不過她發現,身邊罹患肺腺癌的患者,幾乎大多是女性。

但讓她感到慶幸的是,通常X光能照到的肺部癌變常常已是二期以上,只有LCT/低劑量電腦斷層抓得到初期病變。「我人生第一次照LCT就中獎,你說我是幸還不幸?我自己覺得我超幸運der,能在這麼初期就治療好~人生下半場可以繼續精彩!」

上週二(16日)動完手術她,22日在臉書向大家報平安,表示:「手術很順利,我週末已出院回家。雖然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但手術結果是好的。」

而經歷這場手術後,她也告訴自己,「更重要的是:現在起真的不能只想著顧好所有人、所有面向,得回過頭來好好照顧自己了⋯⋯老天爺用一個不算小的手術+麻醉退後快痛死的傷口警告我:『#妳以為妳是鐵打的 #但妳真的不是。』」

同時這次生病也讓她有更多體悟,她甚至在手術前還給兒女各寫一封信,「這我都不敢跟醫生說,怕他笑我想太多~但還是那句話:凡事都有意外啊⋯⋯有準備總比沒準備的好,你們說是嗎?」

文末,蕭彤雯也樂觀表示:「我會好好休養!現在每天認真走一萬步+練習深呼吸,希望術後的第一次兩小時non-stop廣播+直播,還是跟以往一樣膩害(厲害)。」她期待很快在節目上與大家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