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高效保養 怎樣使用精華液?

精華液之所以價格偏高,是因為製作時需要的科技含量高。(Shutterstock)
精華液之所以價格偏高,是因為製作時需要的科技含量高。(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與其他美容護膚品相比,精華液的價格貴上不少。精華液真的那麼有用嗎?什麼樣的精華液才適合自己呢?

專家表示,精華液並不是一種特定的護膚產品,而是生產廠家為吸引消費者而取的商品名,以便突出其產品活性成分含量高、護膚更有效的特點。所以,現在的眼霜、護髮霜、面膜等各種不同功效、外觀相差迥異的產品,名稱中也都加上「精華素」幾個字。

精華液之所以價格偏高,是因為製作時需要的科技含量高。為了將各種不同護膚成分濃縮起來,或者是保持產品裡的活性成分,必然要求製作、保存方法與普通護膚品不同。

精華液種類

● 動物精華
例如角鯊烯、骨膠原精華素、貂油精華素,性質溫厚、養分充足,適用於乾性肌膚,人們熟悉的膠囊裝精華素一般就是這類油性成分。

● 維生素精華
針對性較強,但不少維生素都是水溶性的,如果不用按壓密閉式小瓶的方式進行包裝,其濃縮成分的生物活性會大打折扣。所以,想使用維生素精華精華素的話,買這種特定瓶裝的產品護膚效果更好。

● 果酸精華
一般植物精華素對皮膚刺激小,各類皮膚都適用。果酸精華液具有較強的毛孔收斂功效,可使肌膚緊致光滑,但過敏性膚質不適用。礦物精華液可以補充皮膚所需微量元素,比較適合工作繁重、壓力大的女性使用。

精華液不能過頻使用

護膚品專家表示,濃縮型的產品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酌量使用。一般來說,健康肌膚不需要天天使用精華液。過了 25 歲的女性往往會因為年齡的增長或疲勞而膚色灰暗、皺紋增多,應該重視保溼防皺。精華液中的透明質酸等保溼成分濃度高於普通化妝水、乳液、乳霜等產品,所以年紀偏大的女性應該時常使用一些特效精華液。年輕女孩如果眼部周圍容易產生小細紋,也可以適量補充精華液。

精華液不能在臉上停留過久

許多人會覺得越用精華液皮膚越乾,這可能是因為她們把濃縮型精華液當成滋養霜來用了。一般來說,濃縮型精華液主要通過按摩來發揮作用,20 分鐘後就應該清洗掉。另外,不少品牌的精華液都是具有特殊針對性的,所以這些類型產品最好局部使用,不提倡在整個臉上大面積使用。

如果塗上化妝水皮膚仍有緊繃感,就應使用精華液,在塗好化妝水10~15分鐘後,夏天每次2~3滴,冬天每次3~5滴。T 字部位只塗1次,眼睛和嘴脣周圍擦2次。如果皮膚特別乾和年齡較大的女性,塗擦精華液後仍感覺不夠滋潤,可以再塗點乳液或面霜鎖住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