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低價變相補貼用水大戶 立委:「耗水費」應立即開徵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2日質詢時表示,臺灣水價低, 節水誘因不足,今年就該開徵耗水費。(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2日質詢時表示,臺灣水價低, 節水誘因不足,今年就該開徵耗水費。(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面臨缺水危機,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22日世界水資源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臺灣水價世界第二低,27年來導致台水公司虧損、無法全面更換漏水管線,水資源管理欠缺效率。雖然政府擬於明年徵收「耗水費」,但她主張,今年就應開徵,並調整用水50度以上者的水價。

蔡壁如22日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等民團共同舉行「大戶水價合理化」記者會。她指出,臺灣水資源管理欠缺效率,1千度以上的工業耗水大戶僅占總用戶數的千分之一,卻使用了全國約三成的水;全臺農地停灌面積從去年下旬到今年為止共達9.4萬公頃、補償金額86.2億元,創下20年來新高,代價卻由全民負擔。

蔡壁如表示,臺灣水資源不合理的使用和定價,造成變相補貼少數用水大戶;緊急海水淡化廠每度35元,政府卻只以12元賣給工業用水大戶,中間差價也是全民買單。而臺灣水價全世界第二低,27年來造成台水虧損,導致沒有盈餘可全面汰換水管,全臺目前還有一半的水管是老舊的PVC塑膠管,每年大約漏掉2.5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為保障民生用水,蔡壁如主張,應合理調漲用水50度以上的大戶水價,否則業者不會願意使用每度20元的再生水,節水產業也很難如以色列、新加坡等國那樣發展;而5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則不調漲。

至於政府擬於明年開徵「耗水費」,蔡壁如認為,這項政策在2016年就已完成立法,5年來也開了60多場座談會、2次產業衝擊分析,並已擬定4、5個徵收方案,相關研究皆已完備,因此徵收辦法草案不應再拖到年底,要求今年就開徵。

此外,蔡壁如辦公室統計,前五名用水大戶的水費,大約只占其營業成本的千分之一,若以1度課徵1~3元的耗水費來估算,等於只占營業成本的萬分之一,廠商應可負擔。她也強調,課徵耗水費絕對不是在缺水的時候對耗水大戶落井下石,而是希望用水大戶在平時就珍惜珍貴的水資源,促進水循環再利用,並催生節水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