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臺中減煤推燃氣 台電: 無歧見

圖說 台中電廠在109年的空污排放量,相較於103年減排接近六成,待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可再減排約5成。.jpg(台電提供)
圖說 台中電廠在109年的空污排放量,相較於103年減排接近六成,待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可再減排約5成。.jpg(台電提供)

【記者宋順澈/台北市報導】減煤是大家的共識,而台中市的用電量急劇攀升,連續兩年為全國各縣市用電量之冠,為了進一步落實增氣減煤的目標,同時滿足市民用電需求,在台中電廠儘速新建天然氣機組確實有其必要。

 針對台中市盧市長關切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台電表示,台電與台中市政府追求減煤與減排的目標相同,對於「增氣」存在共識,並無歧見,台電願意在此共識基礎上持續與台中市政府溝通,也殷切盼望台中市府更積極支持台中電廠增氣計畫。台電也表示,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事實上不僅達成減煤與減排的效果,更可兼顧穩定供電,兩全其美。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近年來已減煤近600萬噸,並配合空品狀況機動降載減排。但由於台中市近年來用電量持續攀升,連兩年為全國各縣市用電量之冠,為了進一步落實增氣減煤的目標,同時滿足市民用電需求,在台中電廠儘速新建天然氣機組確實有其必要。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電規劃台中電廠兩部130萬瓩燃氣機組上線後,燃煤機組將有不特定四部機組轉為備用,並以重重條件限制其啟用,包括空污季不啟用、空品不良不啟用,備轉容量高於8%不啟用。簡言之,台中電廠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在絕大多數時候,將以「2氣6煤」的模式進行運轉。

    台電強調,備用機組就如同車子的備胎,平時幾乎不會使用,但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就可以救急,未來燃氣機組將逐步成為主力,而燃煤機組慢慢轉為備用,且啟用條件受到重重限制,只在少數特殊緊急狀況下才能使用,目的在確保緊急的狀態下仍能穩定供電。這些特殊狀態或許發生機率不高,但台電站在穩定供電的立場,仍必須「做最壞打算,做萬全準備」。台電也強調,台電為環保目標貢獻心力,只要是台電的環保承諾,從「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擴大自主減煤」,說到做到,絕不跳票。

    總統昨日已揭示「增氣減煤」為國家重要能源政策,以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台電全力配合推動,其中包括於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台電也呼籲,增氣政策能否成功,需要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去(109)年初即已通過環評,一年來仍處於台中市政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階段,整體計畫延宕至今無法開工。台電深切了解民眾期望透過增氣改善空品,殷切期盼市府能體察民意,積極協助,讓台中市「早一天增氣,早一天減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