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揭祕上海「龍柱」事件 玉佛寺高僧作法驅龍泄天機不久圓寂

上海有一「九龍柱」,被稱為上海十大奇聞之首。背後隱藏了一個很離奇的故事──高僧作法驅龍。(網路圖片)
上海有一「九龍柱」,被稱為上海十大奇聞之首。背後隱藏了一個很離奇的故事──高僧作法驅龍。(網路圖片)

文/
上海有一「九龍柱」,被稱為上海十大奇聞之首。前往上海旅遊的朋友也許知道,上海高架橋有不下成百上千個支柱,幾乎全都外露著水泥混凝土,唯有在延安路與成都路交叉口的一個柱子上盤踞著金屬製作的九條龍,而且在那東西南北高架路下幾千個立柱中,唯獨這個柱要鑲金色的龍其實這背後隱藏了一個很離奇的故事──高僧作法驅龍。

在上世紀90年代,上海為了提高交通速度,推行建設高架橋,其中延安路和成都路高架橋交匯處是上海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高架橋的交匯中心,對於整個高架橋工程尤為重要。由於這個高架橋連接的道路極多,盤旋複雜,所以當時一共設計了15根立柱來支撐,施工方從兩端開始打柱子,當兩端7根都打進去之後,只剩下最中間的一根,卻怎麼也打不進去。

上海的土質比較鬆軟,一般不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施工人員感到非常奇怪,但研究之後也查不出問題所在,工程也陷入了停滯。一時間傳言四起,坊間傳說那個地方有神龍鎮守,所以無法打樁。如果此處無法完工,那麼東西南北的高架橋就無法連接在一起,上海高架橋工程將會受到巨大影響。

迫於無奈,施工方請來了玉佛寺的高僧,大師在仔細觀察完現場之後告訴眾人,此處下面壓著一條地龍,打樁正好打在龍背上,所以打不動。不過解決的方法是有,但必須作法請出神物。說完慨嘆一聲,因為他知道自己泄露天機,必死無疑。後來按大師所言,選定良辰吉日請大師作法,大師作完法之後,悄然離去,施工人員再次進行打樁,發現立柱一下就打了進去,並且柱子的高低、方位剛好符合設計標準嚴絲合縫,,將四面的立交橋(交流道)都連成了一體。

大師回到寺中之後,不日便圓寂了,為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施工方在這根柱子上圍上白鋼並雕刻九條神龍圖案,以求保護太平。現在我們能看到的就是此柱鑲上了白鋼龍型紋飾,實際上是九條張牙舞爪的龍形。有人說是作為對打樁成功神明靈物的崇敬,也有說是因為要包上龍飾才能確保柱子穩如泰山,大師作法的布置,據說只有幾個領導和工程負責人在場,並再三吩咐祕而不宣,所以外人無從獲知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