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戴琪上任首與盟國通話 誓共抗疫情

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BILL O'LEA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BILL O'LEA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2日首度以美國首席談判代表身分,與加拿大、英國、歐盟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家或國際組織官員舉行視訊會議,承諾將重建盟友關係、因應氣候變遷並積極參與國際貿易。

路透社報導,戴琪在新官上任頭一週告訴WTO祕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確保大家可廣泛取得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聲明中說:「兩人就貿易的未來以及共同承諾將透過以勞工為主的貿易政策達到經濟賦權交換意見。」USTR還說,他們也討論到WTO改革以及即將舉行的第12屆部長會議。

USTR在聲明中表示,18日剛宣誓就職的戴琪,在電話中向數國貿易部長強調有必要因應氣候變遷以及貿易中的種族平等問題,並且必須合力解決關於強迫勞動等與中共有關問題的疑慮。

USTR還表示,戴琪與加拿大聯邦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達成共識,將推動《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部長級會議,參與者包括墨西哥貿易部長。

USTR說,這兩位官員也討論到全面實施《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以及建立起夥伴關係以支持資源不足社群的重要性。《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是在去年生效。

根據USTR公布的談話內容。戴琪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談及美英之間的特殊關係與穩固的雙邊貿易關係,兩人並同意建設性合作,以解決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貿易作為。

雙方也將在包括結束疫情、解決大型民用飛機補貼存在的爭端、世貿組織改革、氣候變遷、強迫勞動,以及支持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等議題合作。

戴琪在與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會談中,談到致力於強化美國與歐盟在共同目標的合作,包括為因應氣候變遷、強迫勞動,以及與像是中國的大型非市場經濟體等議題提供貿易政策支持。

戴琪與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也談到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的重要性,並討論解決大型民用飛機補貼爭端和全球鋼鐵與鋁產能過剩。雙方同意就包括WTO改革在內等關鍵議題定期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