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溼疹抓破皮 4招止癢

溼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當溼疹發作,皮膚癢得難受時,有4個方法能止癢。(Fotolia)
溼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當溼疹發作,皮膚癢得難受時,有4個方法能止癢。(Fotolia)

文/記者李杭哲
溼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當發作的時候,在皮膚處會出現紅疹,或是一顆顆突起的丘疹,最令人受不了的反應就是會非常地癢,不自主地想要用手去抓,有時甚至癢到會抓破皮。

皮膚癢是皮膚發炎時的一個反應,很多人為了避免抓傷,都會採用拍打、熱水敷癢處來止癢,但是這樣的行為反而會讓發炎反應變得更嚴重。然而當溼疹發作,皮膚癢得難受時,有4個方法能止癢。

發作要忍住、勿用手抓

溼疹發作一定要先忍住癢感,不能用手去抓,如果抓破皮膚,遭細菌或黴菌感染,症狀反而會加重。拍打、用鈍器刮癢處,這些做法都會刺激皮膚,使皮下血管擴張,帶來促進發炎的物質,同樣會使溼疹惡化。

有一些人喜歡沖熱水、泡熱水澡來止癢,但是熱水會刺激皮膚,而且接觸太久熱水,會使皮膚的保溼功能變差,皮膚乾掉後反而更癢。

正確止癢的4個方法

1. 沖冷水,或是用涼涼的溼毛巾局部冷敷,使血管收縮,可有效減輕癢的症狀,同時能夠保護皮膚不受傷。

2. 平時用中性且溫和的清潔劑清潔皮膚,清潔後立刻塗抹保溼乳液,也是有效改善乾癢的方式。

3. 運動流汗後,盡快擦乾汗水,避免汗水刺激皮膚,增加瘙癢感;要選擇穿棉質材料的衣服,當衣服沾滿汗液後就換掉。

4. 可以使用以中藥製作的紫雲膏來滋潤皮膚,舒緩瘙癢感。紫雲膏是由當歸、紫草、麻油、黃蠟製作而成,有消炎消腫、止癢、滋潤皮膚、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而且能夠減緩溼疹所造成的皮膚乾裂。

不過,紫雲膏適合用在慢性溼疹的階段,如果皮膚有液體滲出,最好不要塗抹,否則會阻礙散熱,可能增加痕癢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