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30年志工 關懷家暴弱勢都有他

高雄市今年有3人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最高榮耀「八德獎」,高雄市長陳其邁特在市政會議中表揚。圖左起:社會局長謝琍琍、蔡呂阿雲、李明正、市長陳其邁、黃振郎、警察局長黃明昭。(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今年有3人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最高榮耀「八德獎」,高雄市長陳其邁特在市政會議中表揚。圖左起:社會局長謝琍琍、蔡呂阿雲、李明正、市長陳其邁、黃振郎、警察局長黃明昭。(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高雄市今年有3人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最高榮耀「八德獎」,分別是社會局志工團李明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蔡呂阿雲及警察局交通大隊黃振郎,其中李明正從事志願服務超過30年,關懷家暴弱勢都見得到他的身影。

李明正今年60歲,曾協助一對小姐弟走過童年灰暗歲月。小姊弟的媽媽被父親以硫酸毀容,倆人因此心靈嚴重受創。在李明正悉心陪伴及學業輔導下,小姐弟感受到如親人般的溫暖。

除了兒少關懷,李明正曾清理獨居老人的蟑螂屋,讓長輩有乾淨居家環境安心生活;此外,李明正也擔任身障慰問關懷電話志工,曾不斷關懷一位視力模糊、一週洗腎三次且僅有一名養女照料生活起居的個案,就是希望竭盡所能讓他人生活得更好。 

蔡呂阿雲現年68歲,個性活潑開朗,擁有17年志工經驗,熱衷學習養生健康操與穴道按摩。除了在服務時幫長輩按摩,她也會指導其他志工一起保健身體,更樂於帶領精神病友進行團康活動。她說,散播歡笑是她最大的職志。

56歲的黃振郎自發性邀集友人成立高雄市德播會,訪視獨居老人、急難救助戶。曾有一位身障者修繕房屋的工程款遭金光黨詐騙,黃振郎得知後,主動協助修繕房屋、裝設無障礙設施;此外,他也熱心參與捐血活動,捐血年資高達37年。

高雄市積極鼓勵市民參與志工服務,提名參與角逐志工獎項百發百中。除了好人好事代表獎項外,劉志祥、謝秀滿夫婦以「學才藝 做公益」理念,至長照中心表演烏克麗麗,撫慰長者,雙雙榮獲「模範志願服務家庭獎」。此外,高齡77歲的陳和美服務時數高達1萬8千多個小時,在社會局志工團服務邁入第26年,榮獲「志工終身奉獻獎」。

社會局表示,市府與民間單位合作,推動「企業志工」、「高齡志工」、「家庭志工」及「青少年志工」,鼓勵市民多元參與志工服務,並針對特定面向發展「專業志工」。民眾可至「志願服務資源中心」或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