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明高溫32度降雨少 需節水抗旱

炎熱天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炎熱天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

往年清明連假常飄雨,但今年各地多雲時晴,高溫達攝氏32度以上,顯示4月降雨量有較高的機會將會少於氣候平均值,面對水情日趨嚴峻情況,仍須做好節水抗旱措施。

天氣風險公司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28日發文指出,預期本週北方鋒面位置仍偏北活動,對臺灣降雨無直接影響,臺灣仍以偏南風環境為主,整體氣溫都還是較偏暖熱。

儘管期間鋒面系統往南擺盪略近臺灣一點,相對大氣不穩定略提升,午後於山區發生熱對流機會就會略高,但由於環境水氣大致不多,能帶來雨量都有限。

而西半部水庫仍舊吃緊,儘管上週三(3月24日)鋒面通過近乎全臺有雨,但整體水庫進帳少幫助有限,並在短期氣候的模式上,4月降雨量有較高的機會少於氣候平均值,面對水情日趨嚴峻情況,大家仍須做好節水措施,一起抗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8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30日至4月1日白天暖如夏,各地高溫攝氏32度以上,南部局部地區更高達35度。

吳德榮指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週至10天西半部幾無降雨,桃園以南水庫只出不進,缺水壓力將「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