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課業重 兒童幸福感下降

兒童福利聯盟28日舉辦「2021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記者會,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左)與藝人艾力克斯(右起)、Makayla父女檔進行座談。(中央社)
兒童福利聯盟28日舉辦「2021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記者會,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左)與藝人艾力克斯(右起)、Makayla父女檔進行座談。(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兒福聯盟28日公布調查,顯示今年臺灣兒童幸福感分數為7.6,較往年下降;前三大不幸福原因分別是:功課太多、疫情影響,以及休閒時間不足。

兒福聯盟於109年12月25日至110年1月18日,針對北中南東21所小學的4至6年級孩童進行幸福感問卷調查,共回收676份有效學生樣本,其中49%為男生,50.1%為女生。統計結果顯示,今年臺灣兒童幸福感為7.6分,相較於上一次調查(106年)的7.98分,略為下降。

調查發現,82.5%孩童覺得課業過於繁重;有66.4%孩童因為課業,晚上7時以後的時間才屬於自己,若再扣掉睡眠時間,則自由時間僅剩1小時。甚至有一成孩童表示,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課業之餘的休閒生活部分,65%孩童平日可跟家人相處3小時以上;但有15.5%相處不到1小時,且這短短的1小時要用餐、洗澡、盯功課,剩下與家人互動的時間已寥寥無幾;有8.5%孩童感受不到跟家人相處的幸福時光,甚至有19%孩童不覺得家長聽進了他們的心聲。

值得注意的是,有41%孩童表示煩惱來源是疫情,「因為可以去玩的地方變少」,僅次於課業壓力;顯示疫情對許多孩童來說,已成為煩惱與壓力的來源之一。

此外,在學校氣氛與同儕互動中,有11.4%孩童不認為自己與同學相處愉快,甚至有9.9%不認為學校是安全的。

10至12歲孩童一週玩手遊13小時

調查也發現,多數孩童的休閒娛樂是玩手機遊戲,10至12歲孩童平均一週玩手遊13小時,而12歲玩的時間幾乎是10歲的2倍,長達16小時;且每週玩18小時以上的孩童感到最不幸福——缺乏足夠的戶外活動與運動的休閒品質,讓孩童的幸福感降低。

建議家長引導孩子多從事戶外活動

臺灣迎來後疫情時代,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認為讓大家有更多的時空回歸家庭,也呼籲家長重新檢視親子關係,思考要怎樣增進親子相處的品質,例如每天與孩子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週三不加班等,養成固定相處時間,拉近彼此距離;另外,需引導孩子多從事運動或戶外活動,而不是只有手機遊戲。

藝人艾力克斯認為,疫情是每個家庭的挑戰,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變多,他每晚睡覺前都會與孩子玩5分鐘的桌遊,彼此都享受這段時間,也能促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