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雙語教育合作 酈英傑:真朋友

「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29日在中山大學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2)、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2)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1)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左1)等人為研討會揭開序幕。(中央社)
「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29日在中山大學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2)、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2)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1)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左1)等人為研討會揭開序幕。(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昨(29)日在中山大學舉行「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開幕式,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將於中山大學設立首座「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培訓基地」,希望提升臺美學生的跨國及跨文化溝通力。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13年來「傅爾布萊特Fulbright計畫」迎來162名美國學生參與,提供高雄超過6萬7千多名學生英語學習幫助;AIT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表示,實踐「真朋友、真進展」。

酈英傑致詞指出,「傅爾布萊特—英語協同教學助理計畫ETA」由美國國務院支持,從2003年至今已有上百名ETA助理,在臺灣10縣市協助教學,規模全世界第二。酈英傑說,AIT增進美臺人民關係,教育交流是重要部分,不只增進情誼,也能確保美臺經濟持續蓬勃繁榮。現在是加深教育領域合作的時刻,尤其是中英文教學,重申臺美是「真朋友,真進展」。

中山大學成立雙語培訓基地 

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雙語國家政策是我國未來教育政策的主軸,英語能力更是臺灣未來國際競爭力的關鍵,除了培訓本國現有外語教師、培養未來雙語教學種子師資外,也將透過外師引進,提升我國師生整體英語素質。

潘文忠表示,中山大學「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培訓基地」將成為整合地方教育局、大專校院、中小學及AIT所代表的美國龐大英語教學人力及資源平臺,核心任務包括:大學攜手中小學,協助教師英語成長進行雙語教材研發;提供全英教學訓練,助大專校院培育英語授課教師及教學助理;建立數位華語教材及平臺培訓華語師資。

我國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在去(109)年12月簽署「臺美教育倡議」,臺美間推展各項教育合作案。本次研討會分為「雙語國家政策及雙語教育」、「雙語教育經驗分享」及「雙語國家政策推動」等3項主題。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去年宣布推動「全英語授課」10年計畫,預計2030年達到全校研究所100%英語授課,大學科系提供全英專班,朝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並將能量帶入中小學,共同培育下一世代雙語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