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傳奇大觀】天仙失言落凡塵 戀久生情再沉淪

佛教中說,人世間一切皆空,沉淪人世,何時夢醒?夢醒之時,是否還能找到回歸的通途?妙女的故事,令人慨嘆!(123RF)
佛教中說,人世間一切皆空,沉淪人世,何時夢醒?夢醒之時,是否還能找到回歸的通途?妙女的故事,令人慨嘆!(123RF)

文/李辰
唐德宗年間,一戶崔姓人家婢女叫「妙女」。妙女約13歲左右的一天碰見一個僧人,手拿錫杖一連擊打她三下。妙女驚嚇摔倒,很快就昏了過去,幾天好轉後又開始上吐下瀉。

奇怪的是,妙女痊癒後的外貌變得清瘦爽淨、面色鮮麗。這時她才說起昏迷時一個人帶她乘白霧到了一個宮殿,莊嚴如同佛家淨地之處。妙女說她本是提頭賴吒天王的小女兒,因為洩露天門天機,被貶入凡間。天王姓韋名寬,號稱上尊;天王夫人姓李,號善倫。妙女自稱「小娘」,說天上父母親族們在世間尋找她很久,如今終於找到她。先前拿錫杖擊打她腰部的僧人,其實是要讓她吐出體內的穢惡俗氣,好回到天上去。

妙女又說,她在天上的住處富美華麗,也有親屬、奴婢,與人間沒什麼兩樣,在天上有一個兒子,名叫遙,相見時仍然認得他。

一天夜裡,妙女忽然說,父母及各位天仙、奴婢等人都上門來道謝了。只聽她開口說道:「小女兒愚昧無知,落在人間,承蒙你們照顧,深感慚愧。」仙人們附在妙女身上說話,天王說話時就是男子的聲調氣概,夫人說話時就是婦人語氣。後來,仙人們時常到訪,每次來時就會滿室飄香,有時是酒香,有時是蓮花香。言談漸多,仙人們也會像常人一樣與眾人說笑。

一日,妙女忽然吟唱起來,晴空中飄來一片雲彩,傳來吹笙的樂音,音調清亮鏗鏘。崔家人仰面聆聽,身心震動。妙女呼喚天王再唱,這時樂聲變得更為響亮。妙女繼續吟唱,音韻奇妙、曲調悠揚流暢,難以言喻。她說她唱的叫《桑柳條》,又說母親也在雲中。這番情景持續了一天才消失。

類似的事很多。有次妙女說要去看織女嫁女兒,醒來說,天上的婚嫁禮儀和人間的差不多。有時則說要去天上宴飲,回來後就醉臥不起。有一晚,妙女說要帶崔家的娘子、小娘子一同去天上遊玩,那天夜裡,兩位娘子都夢見去了同一個地方,與眾人遊樂。夢醒後,說起夢中的事,一件件都能對上。

這樣過了一個多月,妙女忽然絕食。有一天她悲聲嗚咽著說:「上尊、母親喚我回去了。」神情甚是悽愴。她痛苦地說:我久居人間,如今捨不得,不忍心離去。數日後她對空中辭別,自此之後,她漸漸不再說天上的事。妙女的事,崔家人的紀錄大致如此,只是不知她後來怎樣了。

妙女曾是天界的仙人,因洩露天機被貶至人間作婢女。天上的親人惦記著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她後,妙女卻仍對世俗人情戀戀不捨,失去了回家的機緣。佛教中說,人世間一切皆空,沉淪人世,何時夢醒?夢醒之時,是否還能找到回歸的通途?妙女的故事,令人慨嘆!

參考資料:《通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