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承認中國疫苗?陳時中:只是不排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上午邀衛福部長陳時中專題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上午邀衛福部長陳時中專題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邊境解封將分階段進行,且不管哪一個國家,有打過疫苗就行,外界認為該說法間接承認中國疫苗效力。陳時中29日低調表示,「自己沒有承認這個問題,只是不排斥。」至於邊境解封部分,他則說,還需要「眼見為實」,要在核酸與抗體檢測通過等條件都確定後,才能縮短居家檢疫。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9日上午邀請陳時中專題報告「有關COVID-19(中共肺炎)疫苗施打後,相關效益、異常通報之統計、分析及資訊公開,與未來疫苗整備規劃」並備詢。 

立委陳玉珍質詢時提問,疫苗採購檔案是否為國家機密。對此,陳時中表示,採購合約有保密協定,疫苗採購檔案是以機密公文呈報行政院,但非國家機密檔案,社環委員會的疫苗調閱小組可調閱。陳玉珍也進一步追問,疫苗採購是否受中國、歐洲等國家的壓力,陳時中則說,「確有受到壓力,但無法確定壓力從哪裡來,當中有四面八方可能性,採購時盡量保持低調。」

國產疫苗部分,目前有高端疫苗、聯亞生技2家廠商,正在進行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並希望二期試驗完成後,能夠透過緊急授權提供國人施打,但仍缺乏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

為此,立委賴香伶也在委員會上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食藥署能夠提出三期臨床試驗的期程,以利評估國產疫苗的安全性,並希望能夠在3個月內提出相關的審查、評估書面報告。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則回應,自己同意在三個月內,食藥署能夠提出國產疫苗三期臨床相關的審查、評估書面報告。並接著說,三期臨床試驗都是由業者執行,而且必須要在疫情嚴重國家才能夠進行,當中食藥署扮演著審查及評估的角色,當然也希望能看到國產疫苗也能擁有完整的藥物許可證,而非只獲得緊急授權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