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樂觀懷抱籃球夢 孝子扛起照顧責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長(左)與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黃恩(右)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長(左)與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黃恩(右)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家扶基金會於 3 月份舉辦「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典禮中表揚來自全國遴選出的 23 位堅韌面對挑戰的自強兒童。今年15歲,就讀國中三年級的黃恩為桃園家扶中心遴選之代表。

自黃恩有記憶以來,纏綿病榻的母親、失智的祖母、年幼的弟妹及奔波於生計的父親,即是兒時生活的全部。罹患極重度糖尿病的母親,每周三次的洗腎使其身體極為虛弱,難以料理家務;而失智年邁無法生活自理的祖母,也都需要有人隨侍在側,加上因腦性麻痺而使肢體不便的妹妹、年幼的弟弟,使父親平日皆須忙碌於照顧、接送家人,難以有穩定的正職工作,一家六口生活實為艱辛。

為了撐起家庭經濟的重擔,黃恩父親僅能於孩子們都放假的周末,將病弱的母親與失智的祖母交予孩子們協助看顧,自己則至工地爭取臨時工的粗工工作,以多少賺取微薄收入貼補家用。

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黃恩在校內運動比賽中獲獎無數。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黃恩在校內運動比賽中獲獎無數。(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當時黃恩僅管年幼,卻主動協助擔起了大部分的家務活,舉凡掃地拖地、洗衣晾衣,皆難不倒他。黃恩也會陪伴祖母外出到附近的公園散步,並主動指導弟弟課業,同時在妹妹需要拉筋復健時,也會主動搭把手,是父母眼中最為可靠的長子。

2019 年母親的溘然離世,對於黃恩一家人來說,是一個雖有心理準備,但仍難以承受之痛;健康每況愈下的祖母亦於 2020 年末辭世,一家人在短短的時間內面對至親的接連離開,家庭氣氛陷入低迷,黃恩在這樣的變故之下,一夕之間成長了不少,在父親忙碌於張羅喪葬事宜的同時,堅強的陪伴惶恐不安的弟弟妹妹,同時一如往常的協助料理大小家務活。對於黃恩來說,生活或許不富裕,相較同齡孩童的無憂童年,自己的成長經驗也多了些不符年紀的照顧重任,但黃恩深刻感受到沒有什麼比摯愛的家人陪伴在側更為重要,也因此黃恩更為珍惜和弟弟、妹妹、父親相處的時光,僅管現在父親因為工作關係搬離家庭,並將三個孩子委由姑姑代為照顧,黃恩仍每晚透過電話與父親聯繫關懷彼此近況,一家人的羈絆展露無疑。

黃恩除了 109 年度代表學校參與桃園市市長盃籃球錦標賽等校際比賽,過往亦曾參與八德區桃園市運動大會國中小田徑代表隊選拔賽第三名、校內運動會 400 公尺接力第三名、校內運動會田徑 1,500 公尺第二名、會稽新生盃籃球賽等體育賽事,孩子數不清的戰績與獎牌,也是父親的驕傲。黃恩的父親每每與社工聊到孩子,總是自豪的說,「孩子們都有遺傳到我的體育天賦,籃球跟田徑都挺不錯的!」,並屢次分享黃恩自國小時期即加入田徑隊,因著對籃球的熱愛,又於國中考進籃球校隊的過往。黃恩的弟弟也在家訪的時候拿著獎牌,開朗向社工說道:「我就想和哥哥一樣!」而妹妹僅管受限肢體障礙,但也會於兄弟倆打球時為兩人加油打氣,籃球彷彿是連結起一家的樞紐,一家人經歷了風風雨雨,談論起籃球夢時卻仍是充滿希望。黃恩雖因家庭經濟因素,曾考慮就讀軍校,然為了自己的籃球夢想,在家人的鼓勵下,仍努力精進自己的籃球技巧,期待自己能考上體育班,繼續在球場發光發熱,往職業籃球選手的夢想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