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政府打房追殺投機客 顏炳立︰不影響自住買盤

2021年3月30日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政府打房宛若「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瞄準追殺投資客、投機客。(侯駿霖/攝影)
2021年3月30日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政府打房宛若「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瞄準追殺投資客、投機客。(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來政府連續數波打炒房政策,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30日表示,宛若「東廠錦衣衛」出籠,主要瞄準追殺投資客、投機客的短炒短賣,但並不會傷及剛性需求的自住民眾。他認為,今年預售市場買氣還是像夏天、成屋市場則是春天,豪宅市場依舊是帶刺的玫瑰,少量自用置產、價格難漲,而整體房市仍以自住買盤為主。

戴德梁行指出,今年首季商辦交易金額達新臺幣30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26%;首季買盤部分則以自用型為主,占比高達74.7%,其中新光人壽包辦交易金額的第一名及第二名,以新臺幣92.9億元及56.4億元的價格,分別購入中華開發大樓及新竹萊恩廣場,合計占本季交易額的49.1%,顯示今年壽險業資金有大舉重返投資市場的態勢。

戴德梁行表示,2021年首季土地市場交易量來到新臺幣470億元,是在2019年以來單季的最低交易量,略顯疲弱。

戴德梁行分析,除了受到央行信用管制措施影響,同時,與目前公有地未大量釋出有關,才導致土地交易量的驟降。不過,大型建商例如新潤建設、綺華建設,仍看準優質投資標的下手,持續購地腳步還不會減緩。

顏炳立指出,去年為打炒房的好時機,許多人由外圍開始堆柴火,促使蛋白區房價上漲,但正當有人準備提油澆火,讓火勢蔓延至蛋黃區之際,政府立刻作出行動「拿水換油」,以避免蛋黃區房價竄升。

此外,顏炳立表示,今年六都只要有科技大廠入駐設廠的區域,都會帶動區域房市買氣,尤其小二、小三房仍然當道,預估房價有機會上漲1成。他說,蛋白區房價的高點在追平蛋黃區中古屋房價之際,就不會再越過新高了。

顏炳立認為,目前市場上游資多、利率低,加上年輕人剛性自住需求仍強勁的情況下,2021年房市價量買氣都呈現溫漲狀況,且房價樂觀健康不失控。「這一波打炒房,沒有聽到年輕人在抱怨,因為有精準鎖定,不會誤殺。」

顏炳立比喻,今年預售市場買氣還是像夏天,成屋市場則是春天,豪宅市場依舊是帶刺的玫瑰,孤芳自賞,少量自用置產、價格難漲,而整體房市仍以自住買盤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