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投資人對企業施壓:應注重中國人權

曾經關切新疆強迫勞動情況的外國品牌,近來在中共組織和宣傳下,遭到消費者抵制。圖為北京的H&M門市。(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曾經關切新疆強迫勞動情況的外國品牌,近來在中共組織和宣傳下,遭到消費者抵制。圖為北京的H&M門市。(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由50多名投資者組成的團體表示,他們正與H&M、威富公司(VF Corp)、雨果博斯(Hugo Boss)、Zara母公司Inditex等40多家跨國公司聯絡,要求他們提供更多的供應鏈資訊,並敦促他們退出可能導致侵犯人權的環節或部門。

路透社報導說,這群具有宗教和社會意識的投資者及其他基金,就中國新疆地區涉嫌侵犯人權的問題向西方企業施壓,此舉突顯在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試圖維持商業關係的品牌面臨諸多挑戰。

「投資者人權聯盟」(Investor Alliance for Human Rights)總監多雷特(Anita Dorett)表示,她擔心一些公司因為擔心中國社群媒體和商界的反彈,已經刪除該公司官方網站上有關強迫勞動政策的措辭,或者承諾從新疆購買更多棉花。

「公司沒有做到先使用資源查找供應鏈、摸清供應鏈。身為投資人,我們希望透明度和問責制」,多雷特告訴路透社:「這是企業該做的,如果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誰知道?」

投資者人權聯盟的網站稱,該聯盟有160多家機構投資者和其他組織,目前管理超過5兆美元資產。這些投資人具有宗教和社會意識,他們獲得「跨信仰企業責任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的支持。

跨信仰企業責任中心擁有眾多成員,包括宗教團體、公共和工會養老基金,及一些資產管理公司。

近一週來,H&M、巴寶莉(Burberry)、NIKE、愛迪達(adidas)等西方品牌,因他們曾關切過新疆強迫勞動的情況,在中共組織和媒體宣傳下,遭到中國消費者抵制。

這股抵制潮恰逢英國、加拿大、歐盟和美國,對發生在新疆的人權侵犯行為實施制裁之後。中共一如既往、否認所有關於侵權的指控。

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橫河在直播節目中評論:「(中共覺得)國家間的報復不解氣,打不痛對方、不對等,因為西方議員、學者在中國沒有存款豪宅,也不需要簽證去中國。硬的啃不動就打軟的,國家對公司包贏不輸的。這就是中共的想法。」

但另一方面,在中國的外國公司為了經濟利益長期奉行靖綏政策。也在一定程度助長中共的氣焰。

知名對沖基金大亨、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對福斯財經網說:「從國家安全角度和道德角度來看,美國政府必須避免與犯有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的國家開展業務。」「企業迫不及待地想在中國賺更多錢,而現實卻是邪惡政權在對人們做出令人難以想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