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乳癌治療伴隨淋巴水腫 手臂腫脹是警訊

「淋巴水腫」是淋巴系統的負荷不良導致肢體的腫大。(123RF)
「淋巴水腫」是淋巴系統的負荷不良導致肢體的腫大。(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癌症術後病人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尤其以乳癌和子宮頸癌等婦癌患者,在治療後的比率居多。依不同文獻統計,乳癌病人終其一生有15~40%的病人會產生淋巴水腫。臺中兩位成功抗癌女士,術後皆出現手臂腫脹痠痛,經確認為淋巴水腫,需進一步治療。

臺中46歲魯女士3年前罹患乳癌,經手術與18次化療、標靶治療後,成功抗癌後8個月,卻發生淋巴水腫,反覆出現肢體腫脹、麻痺、甚至痠痛。她說,起初不以為意,之後靠定期服藥、復健,勉強過生活,直到發現不能抱小孩入睡,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另一位60歲退休公務員,自認非常注重保養,也定期做各項檢查,但卻在無意間發現乳房腫塊,確定罹患二期乳癌時,讓她不可置信。之後經過手術切除腫瘤、放射線與多次化療控制病情,意外在3年前又出現患肢明顯腫脹,夜裡症狀更明顯,她說,宛如觸電般如影隨形。直到朋友家人問及,您這隻手怎麼這麼腫?才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定同樣屬癌症術後病人的淋巴水腫。

何謂「淋巴水腫」?

所謂「淋巴水腫」是淋巴系統的負荷不良導致肢體的腫大。淋巴液堆積在組織間隙中,就像海綿吸水導致肢體腫脹。其原因先天、後天都有。病人除了感到患肢笨重不便,常有感染及變形問題,嚴重的病人屢次發炎,皮膚常變得很厚,最後變成象皮病。 

中國附醫指出,後天性淋巴水腫最常見的原因是腫瘤治療,包括手術及術後的放化學治療,引起淋巴管的循環阻斷。淋巴水腫會造成手臂、腳、外生殖器、頭頸部或身體腫脹,導致心理壓力及生活不便,有可能遠大於癌症手術本身。以乳癌患者為例,手臂腫脹是藏不住的,舊衣服也穿不下,日漸腫脹的肢體會漸漸影響身心,變得不愛出門、閃避人群。

淋巴水腫潛伏期短則數個月,長則可達幾年、甚至十幾年。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人常不自覺忽略治療時機,所以淋巴水腫治療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早期診斷,確認問題的存在。

中國附醫整形外科醫師劉恩瑋表示,上述兩位病友,在確診為淋巴水腫後,接受微創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至今分別追蹤一年與六個月,都有大幅度進步,且無任何復發情形。這樣手術,每個切口僅需約2公分,於患肢建立多個生理性引流,術後恢復時間快,當天就可下床,住院時間約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