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弱勢孩童35%不快樂、23%曾遭霸凌

「1919陪讀計畫」代言人賈靜雯。(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1919陪讀計畫」代言人賈靜雯。(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但弱勢兒少卻不快樂。基督教救助協會2日發布針對1919陪讀班兒童進行的問卷調查,35%孩子經常不快樂或偶而感到快樂,23%曾遭到霸凌,當中有29%選擇默默承受、不願求助。

1919陪讀班提供貧困、單親、隔代教養、身心障礙和外籍配偶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生,免費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訓練、營養餐點與家庭關懷。15年來已累計資助超過4萬人次的孩子。

調查結果發現,35%的孩子經常不快樂或偶而感到快樂,且高達94%孩子生活中至少有一項讓他們憂慮的事。

陪讀班的孩子有23%曾在學校受到霸凌,尤其以「被同學惡意孤立排擠」達65%最高,其次是「被同學惡意的語言恐嚇或威脅」超過50%,且被霸凌的孩子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占58%,比來自雙親家庭的孩子高出16%。

至於孩子面對霸凌如何處理?37%會告訴老師,29%選擇默默承受,僅11%會告訴家裡的大人,而且有超過50%的孩子會害怕上學或不願與人互動,感到沮喪的有38%,甚至有17%會有自殺或自殘等念頭或行為。

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雖然雙親家庭不一定就家庭功能健全,但若已經濟弱勢,再加上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功能的確容易不彰,導致孩子身心需求被忽略,造成學習弱勢、社交障礙、衛生不佳等問題,甚至被霸凌的風險也會增加。

協會表示,雖然被霸凌的孩子有近五成會向老師或家中大人求助,但大人們常輕忽霸凌造成的影響,或認為「沒什麼大不了」、「不要理他就好」,以致孩子心理蒙上陰影,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影響未來的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

協會也呼籲,當孩子遇到霸凌,大人必須適時地傾聽與陪伴,讓受傷情緒得到抒發,才能幫孩子走出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