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遭遇重大災害事故 心理如何復原?

重大傷害出現時,無論是傷亡者或家屬,情緒一時之間難以平復,倖存者、現場救難人員也都可能出現「替代性創傷」。(123RF)
重大傷害出現時,無論是傷亡者或家屬,情緒一時之間難以平復,倖存者、現場救難人員也都可能出現「替代性創傷」。(123RF)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臺鐵發生太魯閣號出軌重大意外,釀成49死、216傷,震驚眾人。在重大傷害出現時,無論是傷亡者或家屬,情緒一時之間難以平復,倖存者、現場救難人員也都可能出現「替代性創傷」。心理傷痛不是短期就能被發現和治療,因此後續心理建設恐是條漫長的路。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劉昀玲呼籲,無論在這次事故中的角色為何,只要秉持著信念、愛自己及互相關懷的心,相信大家會一起走過!

災後心理復原三階段

劉昀玲指出,災後心理復原大致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急性期(事發後1至3個月)。

此時期會出現錯綜複雜的感受,包括:震驚、否認、自責。重點工作在於「身安」,即身體創傷的緊急處理,與疲累或亢奮的身體調節。

第二階段為適應期(事發後3至6個月)。

面對失去親人及不同於過去的生活改變,可能持續焦慮,災難情景不斷浮現;易被驚嚇或激怒、不易專心、失眠,而需要生活與心理上共同調適。

第三階段為復健期(事發後6個月到3年):

此時需要建立更強大的社會與心理資源的投入。

針對現階段的心理復原,劉昀玲建議應該:

停:暫停各方訊息和過度想像。

看:覺察身體狀態和心情感受,但不加以評價。若能反覆地、仔細地敘述經歷事故經驗或場景細節,以及這幾天的想法、感受和行為更好喔!

聽:聆聽專家意見和正向的訊息,或令人放鬆的音樂。

做:盡量做些運動、腹式呼吸、増加愉快感、成就感的活動。例如:盡量找朋友、親戚、心理師傾吐交談,或打心理支持專線,如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