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事故 罹難者賠償金540萬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5日上午說明太魯閣號事故最新進度。(中央社)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5日上午說明太魯閣號事故最新進度。(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發生嚴重事故,釀成50死、至少200人受傷。關於罹難者的賠償,交通部5日說,對每名罹難者的家屬發放540萬元,8日將先發放250萬元,而受損軌道最快4月20日恢復通車。而關於肇事者、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將面臨民事、行政與刑事等法律責任。

臺鐵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代表交通部出席的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受事故影響,臺鐵崇德到和仁之間的東正線中斷,僅剩西正線雙向通行,目前列車延誤時間正在減少,從4月2日每列延誤72分鐘,到4月5日每列延誤18分鐘,列車通過時間由每小時5公里,提升到65公里。

關於清空軌道的進度,他說,5日第5節車廂已脫離軌道,還剩下3節車廂,預計6日完成淨空,接著將進行軌道與電力線的修復,與土木、安全的補強,如果評估無安全疑慮,中斷的東正線最快4月20日通車。

50名罹難者的身分正一一確認,5日確認第49名死者是網紅「心享事宸_韓德凱文森」吳享宸。王國材說,現在剩最後一名死者的身分待確認。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最後一名死者疑為女性。法務部則說,目前無家屬出面指認,盼民眾可提供當天影像、照片給花蓮地檢署,以便確認死者身分。

臺鐵也宣布罹難者賠償金的發放時間,王國材說,賠償金部分,包括:賠償金250萬元、特別濟助金280萬元、慰問金10萬元,共將發放540萬元給每名罹難者的家屬,臺鐵也確定會先發放其中的250萬元,自4月8日起開始發放。

衛福部收到捐款  已超過6千萬

事件發生後,民間各界湧入捐款,衛福部也成立「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由於在清明連假期間,並沒有來自銀行的統計,但據各大超商與LINE Pay初步資料,捐款已經超過6千萬元。

有民眾質疑政府成立捐款帳戶,或用民眾的愛心捐款支應賠償、醫療或台鐵的修繕費用;對此,陳時中說,成立捐款帳戶的原因,是社會愛心者眾,很多人致電詢問捐款管道,政府因應民眾需求而成立,同時,這樣的重大傷害發生時,如果沒有公正公開的捐款管道,恐出現違法利用民眾安心不當得利的案件。

關於捐款用途,陳時中也說,將成立管理委員會,針對款項的使用目的與方向,將與相關利害關係人與社會公眾人士共同討論與擬定,且會專款專用、公開透明,未來會將使用方向、金額與步驟等細節,向社會進行公布,「絕對不會替政府付錢。」

至於肇事者的法律責任,交通部法規會說,此案涉及民事、行政與刑事等法律責任,他們說,本案工程承包商是東新營造,分包商是義祥工業社,工地主任和工程車駕駛都是李義祥。民事部分,臺鐵將針對這三方進行求償,包括:車廂、鐵軌等財物損失,與誤點造成的營運衝擊,以及給付死傷旅客的損失。

行政責任部分,交部法規會說,李義祥身兼東新營造與工地主任已違法,將面臨20萬至100萬元罰鍰;刑事部分,李義祥涉及過失致死,花蓮地檢署正在偵辦當中;臺灣高檢署也說,協助對肇事者李義祥進行假扣押,防止李義祥脫產,維護相關的求償權益。

邊坡預警系統 預計2022完工

另外,外界關切臺鐵邊坡監測的預警系統,王國材說,預計在2022年完工,屆時有25處軌道路段有偵測系統,負責監測軌道是否遭到異物入侵。2020年開始進行測試,包括影像與人工智慧(AI)的判斷能力,以及與控制系統的連結程度。

而民眾同樣關注「合約中未要求邊坡搭建圍籬」,王國材說,合約確實沒有要求,僅要求在明隧道周邊施作圍籬,並沒有針對工程便道進行要求,但李義祥確實有公安與停車過失,仍要負起責任。

該起事件受到國際與友邦關切,紛紛向我方致哀,外交部指出,至5日中午為止,外交部接獲來自友邦、理念相近及友好共94個國家及國際組織、780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國際組織代表等各界友人向臺灣表達慰問與哀悼。

101點燈為受難者祈福

臺北101通過點燈為受難者祝禱、傷者祈福,並為救災人員致謝。點燈時間在5日、6日18時30分至22時,點燈字樣包括:「為受難者祝禱」、「為救災者打氣」、「台灣同心」、「祈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