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黑沙上的明亮冰塊 冰島鑽石海灘

冰島鑽石海灘上的冰塊看起來就像未經雕琢的鑽石。(Pixabay)
冰島鑽石海灘上的冰塊看起來就像未經雕琢的鑽石。(Pixabay)

文/陳俊村
冰島南部的布雷扎梅爾克沙灘(Breiðamerkursandur)是一處充滿黑色火山沙的海灘,當大大小小的冰塊散落在這片海灘上時,從遠處看起來就像是一大片未經雕琢的鑽石,因此這裡也被稱為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

鑽石海灘位於冰島的冰河湖(Jökulsárlón)旁邊,距離該國首都雷克雅維克有6個小時的車程。冰河湖是冰島最著名和最大的冰川湖,它位於冰島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的南端。

布里達摩庫爾冰川(Breiðamerkurjökull)是瓦特納冰原的一條出海冰川,從該冰川裂解的大型冰塊不斷地從冰河湖中順著水道被帶到海上,再被海浪沖上鑽石海灘上,就形成了點綴其中的閃亮鑽石。

這些冰塊的尺寸從手掌到一個人那麼大都有,顏色從深藍、淺白到明亮的藍綠色都有,看起來頗富視覺效果。

除了滿是鑽石般的冰塊之外,鑽石海灘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每天看起來都不一樣,這是因為舊冰塊會融化,新冰塊會被沖上岸,因而形成每天都不同的樣貌。

雖然鑽石海灘是冰島最受歡迎的旅行路線──黃金圈(Golden Circle)的一部分,但它在這幾年才成為該國最吸引遊客的景點之一。有不少網紅會到這裡拍照,而這裡也是熱門的求婚地點。

欲在冬天前往鑽石海灘,最好在冰島南部海岸待上兩三天,因為白天的日照時間很短,能拍到好看照片的時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