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停水怎麼辦?選對容器 4招安全儲水

以塑膠類容器儲水,要留意塑膠材質辨識碼。 (攝影/陳柏州)
以塑膠類容器儲水,要留意塑膠材質辨識碼。 (攝影/陳柏州)

文/蘇冠米
生活中有水使用是自然而然的事,但當水突然無法供應怎麼辦?

臺灣目前正因嚴重的旱情,多縣市將實施限水、停水,民眾紛紛儲水備戰。而儲存安全可用的水,有4點要留意。

臺灣旱情嚴重,民眾紛紛儲水為停水作準備。安全儲水有4點要留意。(Eva Marie Uzcategui/Getty Images)臺灣旱情嚴重,民眾紛紛儲水為停水作準備。安全儲水有4點要留意。(Eva Marie Uzcategui/Getty Images)

1. 一次儲水3天量,避免滋生細菌

若是儲存自來水,「最好只存適量的水,且建議在3天內用完」,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物專家招名威說。

因臺灣停水多是間歇性停水,例如苗栗、臺中及北彰化,實施「供五停二」的節水措施,所以不用大量儲存。

自來水存放太久,就容易滋生細菌。存放超過3天的水,使用前最好先以過濾、再煮沸等2個步驟來殺菌消毒,尤其是飲用、洗手、洗澡的水。

有些人為了給水殺菌,會在大水缸、水塔倒一點點漂白水等含氯清潔劑,但這種作法有安全疑慮。招名威解釋,漂白水主要用於環境消毒,倒入水塔這個動作沒問題,但若把水拿來喝,就有問題。

這些加了漂白水的水,可用來沖馬桶、洗衣服,但不宜作為飲用水、洗澡水。

購買市售瓶裝水儲存,也是一個選項。未開封瓶裝水已經過消毒、密封,通常不會滋生細菌,若放在陰涼處、室溫約25度的環境,可以久存。但若已開封,就要盡快使用完畢。

2. 裝水容器以金屬材質為佳,塑膠選2、5號

儲水的容器以不鏽鋼等金屬容器為佳,這類材質比較安全。塑膠類容器若無法確保品質,就不建議使用。

因為塑膠容器表面可能殘留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若裝水超過一段時間,又是靜置狀態,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裡。

萬一不小心用到PVC材質(聚氯乙烯,塑膠材質辨識碼為3號)製成的塑膠容器,就更危險。因為PVC材質為提升可塑性,會加入塑化劑,加上價錢便宜,普遍被人使用,製成多種非食品類容器。

招名威指出,若要用塑膠類容器,最好是選有認證的,辨識碼為2號、5號的容器較安全。

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腐蝕、耐酸鹼,多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

5號:聚丙烯(PP),耐高溫、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與PE相比,PP的硬度通常較高。

民眾買水常用的帶有瓶蓋的大水桶,材質多是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辨識碼為1號)、PP、PE(包括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辨識碼為4號),皆是裝水較安全的選項。PET、LDPE均能耐酸鹼,但不耐熱。

無論選哪一種容器,最好加蓋,防止落塵、避免滋生蚊蟲。

3. 停水時使用山泉水、地下水,要正確消毒

儲存的水以來自供水機構、市售瓶裝水、加水站為主。避免用山泉水,因為容易有微生物、細菌、藻類、雜質,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汙染等問題。

招名威回憶,他曾去臺東山區檢測山泉水的生菌數,結果超標。若要使用山泉水,一定要通過先過濾、再煮沸2步驟來殺菌。

缺水時期有民眾還可能超抽地下水,也會有重金屬疑慮。建議使用地下水要通過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去除重金屬。

4. 容器存放地點避開日照,以陰涼處為佳

儲存的水最好放在照不到太陽的陰涼處,以免長青苔。

瓶裝水的瓶子以PET為主,難耐高溫,要避免放在陽臺、汽車裡等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最好放在陰涼處,避免PET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