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妥善清潔保養眼鏡8招

取戴眼鏡要雙手持拿,才能避免鏡框、鏡腳變形。(Shutterstock)
取戴眼鏡要雙手持拿,才能避免鏡框、鏡腳變形。(Shutterstock)

文/李伊芙
對某些人而言,眼鏡就好比是第二隻眼睛,每日生活的必需品;對街頭時尚達人而言,眼鏡也是畫龍點睛的時尚單品之一。

然而,眼鏡使用久了,難免會磨損或毀壞,維修也有小零件停產或缺貨的問題,怎麼辦呢?預防勝於治療,下方提供8種方法讓你妥善保養眼鏡,延長眼鏡的使用年限。

1. 雙手取戴

要延長眼鏡的使用壽命,首要之務,就是維持適合自己臉型的鏡框不變形。如果眼鏡無法固定在鼻梁上,經常出現滑落的現象,建議直接拿到眼鏡行調整鏡架。此外,平時拿眼鏡時要雙手持拿桿柄,單手摘取會造成鏡框、鏡腳產生歪斜、變形或斷裂,眼睛也無法和鏡片正確對焦,長久下來會造成眼睛度數惡化的問題。

2. 妥善存放

不戴眼鏡時要將眼鏡收好,可別隨處跟其他物品混著放,這是為了避免眼鏡暴露於外,容易沾染灰塵,或不小心刮傷、扭曲或壓壞。如果不喜歡購買眼鏡時配的又大又笨重的眼鏡盒,可以找自己喜歡比較時尚的眼鏡盒裝。對於不常使用的眼鏡,如看書報時用的老花眼鏡,可以用超細纖維的小布袋裝起來,放在床頭櫃或書桌等,不容易被物品壓到的地方。

3. 鏡面朝上

眼鏡取下放置桌上時,鏡面朝上避免刮傷鏡面。(Shutterstock)眼鏡取下放置桌上時,鏡面朝上避免刮傷鏡面。(Shutterstock)

眼鏡收納在盒子裡或是取下時,將鏡面朝上放置,避免刮傷鏡片。

4. 沖洗眼鏡

擦拭或清潔眼鏡之前,先在流動的水下,沖洗鏡片表層可能附著的微小塵埃或汙垢,因為直接拿乾布擦拭鏡面容易產生刮痕。也不要使用熱水清洗,會破壞鏡片表層鍍膜。清洗時,手握鼻橋避免單握一邊致使鏡框變形。

中性清潔劑稀釋後,在手上搓成泡沫狀,才開始清潔眼鏡的鏡片和框架。(Shutterstock)中性清潔劑稀釋後,在手上搓成泡沫狀,才開始清潔眼鏡的鏡片和框架。(Shutterstock)

清水沖洗完畢後,稀釋中性清潔劑,並在手上搓出泡沫後搓揉眼鏡,然後再用冷水沖淨。最後使用乾淨的眼鏡布將殘留的水漬擦拭乾淨,避免留下水痕。如果沒有適合的眼鏡布,條件許可也可以用風乾的方式。

5.使用噴霧

中性清潔劑要稀釋後才能清洗眼鏡,可以是用噴霧器不易刮傷鏡面。(Shutterstock)中性清潔劑要稀釋後才能清洗眼鏡,可以是用噴霧器不易刮傷鏡面。(Shutterstock)

如果你要使用化學藥劑來清洗眼鏡,要選用眼鏡專用而且不含氨或氟的藥劑,因為氨會讓鏡片表面功能塗層脫落,而氟素有毒性的疑慮。另外鹼性的化學劑也不適用,例如洗手乳或肥皂,還有濃度過高的藥劑也會傷害鏡面。因此,中性清潔液需要稀釋,沖洗前可以在手中搓成泡沫,或是裝入噴瓶後用噴霧狀的方式來清洗鏡片。

6. 慎用眼鏡布

現在的鏡片大都是樹脂材料製成,非常不耐刮,清潔的方法不正確,等於減損眼鏡的壽命。不小心弄髒眼鏡,第一步驟記得先用冷水沖洗,千萬不要用衣服下襬乾擦,尤其布料不是純棉的,布料纖維更容易磨損鏡片,而且衣服上的塵埃也可能轉移至鏡片上。此外,切勿使用衛生紙、面紙、餐巾紙擦拭鏡面,不論這些紙張觸感多柔軟,其本身表面有紋路就有可能刮傷鏡片。還有眼鏡店贈送的眼鏡布也不適合擦拭,因為它的功用在防止灰塵沾染,眼鏡布的材質纖維本身粗糙容易刮傷鏡片。

因此,投資一塊防刮眼鏡布減少刮傷仍是有必要的。

7. 避免高溫

溫度過高容易造成眼鏡表層的鍍膜脫落,失去眼鏡的功能。所以泡溫泉或進入蒸氣室,不要攜帶眼鏡。

8. 經常清洗

每天至少清洗一次眼鏡,可使鏡片保持最佳狀態。鏡面清透就能減少灰塵、汙垢遮擋鏡片光源,眼睛負擔也會減小。

平日配戴習慣的眼鏡如果忽然損壞,不能馬上維修好,對大部分的人都是很大的困擾,即時更換為新眼鏡也有適應的問題。所以日常做好眼鏡保養,讓其維持良好狀態,可以減輕眼睛和心理的負擔。此外,也可以定期拿到眼鏡店進行清潔,以超音波震盪清洗機清洗,有效去除眼鏡螺絲接合處或微小地方的汙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