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佳龍赴立院報告 哽咽致歉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7日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強調會負起所有責任,並鞠躬致意。(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7日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強調會負起所有責任,並鞠躬致意。(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事故,釀成50死、逾200人受傷。交通部長林佳龍昨(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再度道歉,「要虛心接受各界檢討,此事對臺鐵來說何嘗不是最沉重傷痛,我會負起責任。」強調會負起所有責任,包含幫助所有受難者跟家屬能夠療傷止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林佳龍、臺灣鐵路管理局代理局長祁文中就「臺灣鐵路管理局0402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崇德-和仁站間(清水隧道)出軌事故之肇事原因、行車安全、工程廠商控管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另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列席。

林佳龍表示,這6天來,對罹難者家屬、受傷的乘客以及他們所有家人、朋友,每分每秒都是非常難熬的,臺鐵的司機員以及助理司機員,也不幸罹難。要釐清事故真相,要澈底檢討,才能一起走出傷痛,身為一個政務官,他會承擔一切責任,也感謝國人跟朝野黨派給他一點時間,把事故傷害降到最低。期盼大家攜手幫忙找出問題、記取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交通委員會開始前,全體列席人員集體對太魯閣號悲劇默哀1分鐘,林佳龍受訪時哽咽並再度向罹難者及傷者家屬致歉,林佳龍說,這次事故是臺灣鐵道史70年來最嚴重事故,也是舉國心碎的悲劇,要再次向罹難者以及傷者家屬表示哀悼、慰問之意,也代表臺鐵和交通部,再次向國人和社會各界致歉。

至於去留, 林佳龍表示,他目前還身為政府的成員,必須堅強地去面對接下來該做的事情。林佳龍強調個人的去留並不重要,他來到立法院報告,坦然面對國會監督,希望透過理性的檢討、討論、研究和分析,讓臺鐵更好。

立委質疑設計圖規範安全防護卻未執行

立委洪孟楷質詢時問林佳龍,臺鐵50條人命的喪生,是否同意是人禍?林佳龍則回應絕對是人為疏失。洪孟楷也問林佳龍,是否針對此事故應負起政治責任?林佳龍表示會承擔,也會對這次事故造成的傷害負起責任,讓傷害降到最低。他第一時間就同時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

洪孟楷表示,有人提供給他工程細部設計圖,當中已要求須確實設計安全防護設施,維持軌道列車安全通行;細部設計圖2年前工程發包前已經出來,但現場卻無任何安全維護措施,大家都不當一回事,今天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

洪孟楷表示,工程就是要依照細部設計圖施作,根據當中規範第13點,承包商應維持鐵路東、西正線,確實設計安全防護設施,避免模板、混泥土等任何雜物掉到軌道影響行車安全,維持軌道安全通行。但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公司為何沒有督促,交通部編列安全防護預算,卻放任工地沒有做安全維護措施,都應該要負責;該細部設計圖資料,後續也將提供給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