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灣玉風華再現 科博館推出「玉言故事」特展

展場外擺設數十件超大型的臺灣玉石原礦。(記者賴瑞/攝影)
展場外擺設數十件超大型的臺灣玉石原礦。(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展場裡的200餘件展品與場外大型的玉石原礦,將帶領觀賞者一同識玉、治玉、賞玉、惜玉,希望藉由此次特展,讓民眾更加認識臺灣玉的傳統、工藝及藝術。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以玉石為出發點,分類介紹玉石的科學定義,進而區分玉石和其他美石,以及臺灣玉的野外產狀、物化特性和開採歷史,並透過考古出土的臺灣玉成品,認識臺灣玉在新石器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及文化脈絡,更進一步推論其在環南海貿易圈中的流通與交換行為。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在開幕式中表示,科博館的使命就是「展出世界上一切美好與真實的事物,以引導世人向善」;此次特展展出的美「石」,便是從文化及藝術的角度引導民眾認識科學。

孫維新館長強調,科博館的使命就是展出世界上一切美好與真實的事物。(記者賴瑞/攝影)孫維新館長強調,科博館的使命就是展出世界上一切美好與真實的事物。(記者賴瑞/攝影)

特展六大主題

本次特展有六大主題,將臺灣玉的獨有特性、使用方式、相關工藝、開採歷史等,以時間為軸依序呈現。

「玉石傳統與文化」主題以華人玉石傳統與文化為介紹起點,展出商朝禮器與配飾組件;「世界玉石探索」主題結合礦物學與考古學展品,詮釋科學性的玉石知識和世界代表性玉石文化的特殊性,距今約5千多年前的紅山文化馬蹄形玉器也在此區展出;「臺灣閃玉之美」主題展示普通閃玉、臘光閃玉和貓眼閃玉三大類的閃玉原石。

黃福壽的玉雕創作《風輕輕地吹》。(記者賴瑞/攝影)黃福壽的玉雕創作《風輕輕地吹》。(記者賴瑞/攝影)

「史前臺灣閃玉」主題特別挑選幾處新石器時代的代表性遺址所出土的玉器遺物,包括花蓮縣支亞干遺址出土大量玉材性遺留、卑南文化出土的獨特形制玉器,以及中部出土的玉梳形器等;「治玉工藝技術」主題即呈現不同時期的治玉工藝技術。最後「臺灣閃玉風雲再起」主題則展示黃義雄、黃福壽和黃南強三位玉雕藝師的精緻作品。

展出玉雕藝師創作

本次特展更首度對外公開展示,獲頒文化部「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黃福壽老師的最新創作《風輕輕地吹》,以臺灣玉為雕刻材料,充分掌握玉材的溫、潤、堅、密特性,以精湛技法完成;輕盈細膩的玉雕大作重量不到1公斤,卻是由30公斤的臺灣玉所精雕細琢而成。

玉雕藝師的精緻作品。(記者賴瑞/攝影)玉雕藝師的精緻作品。(記者賴瑞/攝影)

策展人何恭算指出,展場入口所展示的大型臺灣閃玉原礦,外形酷似臺灣、重量超過300公斤,就是玉雕藝師黄義雄珍藏一輩子的重要原石;臺灣閃玉具有發達的片理,質地上乘的大件原石十分少見,而此件展品不只體積驚人,其質地更呈緻密的塊狀產出,是難得一見的頂級雕刻玉材。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除了200餘件展品外,現場還有可以觸摸的臺灣玉原石、可以實坐的玉椅;特展自即日起至12月16日,在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