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黨慶 迫影院播紅色電影

中共強推紅色電影上映,引來民眾批評。圖為民眾走過《金剛川》宣傳海報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強推紅色電影上映,引來民眾批評。圖為民眾走過《金剛川》宣傳海報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共國家電影局最近發出通知,責令各影院每週至少播放2部官方指定的電影,比如《南征北戰》、《上甘嶺》、《鐵道游擊隊》等,以配合當局的宣傳活動。而與此同時,萬眾期待的《魔戒》三部曲重映計畫突然遭撤銷,讓很多影迷倍感崩潰。

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官方宣布《白毛女》等一系列文革時期的歌舞劇成為重頭戲。中共國家電影局最近下達通知,責令各電影院從4月1日至12月,每週至少播放2部官方指定的紅色電影,有些影院每週不少於5場,並在農村、城市社區、校園放映,號召民眾觀看。

據報導,4月1日中國影院上映8部紅色影片,分別是「抗美援朝」題材的電影《金剛川》,以及《百團大戰》、《上甘嶺》、《地雷戰》、《小兵張嘎》、《紅色娘子軍》、《南昌起義》和《紅日》。

其中除了《金剛川》和《百團大戰》外,其餘6部都是上個世紀的老電影。但據中國媒體報導,上述影片重映首日,《金剛川》票房僅11.27萬元(人民幣,下同),是重映電影中的票房冠軍;《百團大戰》以2.71萬元位居票房第二。其餘的重映電影基本上沒有票房入帳,到了第二天,只剩下《金剛川》和《百團大戰》這兩部電影,剩下6部沒了身影。

私人影院承擔虧損播紅片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最近福建、廣東等各地政府宣傳部門發文緊隨中央政府,敦促地方政府號召民眾觀看所謂經典紅色電影。

福建商人林閩清表示,無論官方怎麼宣傳,他都不去看官方指定的電影,「我認識的人裡面基本上連電視都不看,很多富裕家庭連電視劇都不看了。這個(紅片)只能靠私人影院自行承擔,一個星期放映5場,這個費用難道要影院自己承擔嗎?」

而在新浪微博及微信圈,網民對國家電影局的這份命令大多提出批評;在利用電影進行宣傳的同時,當局也嚴厲禁止「不和諧」的聲音。

曾經歷「文化大革命」的網路作家韓亦文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為了宣傳黨慶100周年,各街道辦人員特別警告居民、禁止所謂不和諧的聲音:「今年
(官方)特別打了招呼,100周年黨慶,不要發表這一類的評論。我只能籠統的說,如果一個小孩子永遠長不大,停留在他的童年裡,也可能是一個悲劇,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有可能是幸福。但是如果這個小孩子永遠長不大,也讓一個國家永遠長不大,那對這個國家來說,肯定是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