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事故 運安會:工地多部怪手是關鍵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7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怪手的部分蠻關鍵的,「當時上面有好幾臺怪手」。(中央社)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7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怪手的部分蠻關鍵的,「當時上面有好幾臺怪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運安會主委楊宏智7日受訪時表示,工程車是卡在樹叢後掉落,現場也有好幾臺怪手,怪手的部分蠻關鍵的,已將相關資料交給檢調處理。

運安會6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發現一項肇事關鍵,即當時工程車疑似卡在樹叢。對此,運安會7日的態度和6日重建說明會一致,但透露現場怪手不只1臺。楊宏智說,怪手的部分蠻關鍵的,由於跟檢調作業相關,這些資訊會全部交給檢調處理。

楊宏智表示,工程車怎麼滑落的已經有掌握,其中是哪臺怪手在做什麼事情,相關資料都已交給檢調。至於工程車的煞車是否有改裝過,楊宏智表示,維修的資料是有改過,現在也已經蒐集在一起。

楊宏智強調,對於工地是不是該設圍籬的部分,建築工地是一定要,但臺鐵這次的工地狀態不太一樣,因為還沒有在分析階段,所以無法提出改善建議,後續會陸續與交通部、臺鐵局詳細討論。

根據運安會初步調查,事發當時不只1輛工程車,也不只1人在場,明顯並非停工狀態,而是在施工中。臺鐵局表示,日前已向廠商(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求償8.24億元,加上罹難者和傷者賠償,估計超過10億元。另外內部推測,李義祥違法施工恐與怕工程延宕被罰錢有關。

根據規定,工程逾期1天是將開罰工程費1.29億元的千分之一,也就是12.9萬元,若一直逾期未完工,最高可罰到工程費20%。臺鐵局表示,當天疑似有在停工期間施工的情況,可能就是廠商因為擔心逾期受罰。

外界關心事故地點的狀況,臺鐵說邊坡現場整治工程已經停工,廠商也召開過一次安全會議,礙於目前沒有工人可施工,後續將由臺鐵補強安全,會將施工到一半的設施加固,另外也會解約,廠商證照一定會被撤銷。

臺鐵局也清查其餘9處施工中的邊坡,當中有3處同樣是在上邊坡施工,可能有物體飛落疑慮,現在都已暫時停工,待改善完畢確保安全無虞後才能再施工。

花檢長:李義祥非「巡視工地」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7日也透露,檢方已陸續約談逾20人,發現當天另有1人與釀禍的工程車駕駛、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同車到場,檢方已掌握他的身分並進行拘提;且李義祥在事故當天並非去「巡視工地」,事證掌握明確,不用測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