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疾控中心: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輝瑞多

圖為莫德納疫苗。(Jacob King - WPA Pool/Getty Images)
圖為莫德納疫苗。(Jacob King - WPA Pool/Getty Images)

【記者Meiling Lee/報導、高杉/編譯】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人,比接種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的人出現更多不良反應。

於4月5日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AMA)網站上的這項研究,觀察了從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間,CDC的v-safe主動監測系統中,所蒐集的300多萬名疫苗接種者的數據。其中,192萬零872名參與者報告接種了第二劑疫苗。截至2月21日,已有超過4,600萬美國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

該系統參與者被問及「接種疫苗後的經歷」,包括在接種後7天內發生的不良事件等。該報告僅包括了局部或全身的反應,並沒有包括嚴重的副作用,如過敏性休克等,這將在以後的研究中處理。

74%莫德納接種者有副作用

在接受至少一劑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注射的人群中,74%的莫德納疫苗接受者報告說,注射部位出現疼痛、腫脹、發紅和搔癢等反應;而輝瑞/BioNTech疫苗的接種者中,這一比例為65.4%。

此外,52%的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人說,他們有全身反應,比如疲勞、頭痛和身體疼痛;而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的人中有48%的人說他們有全身反應。

兩種疫苗在第二次接種後,局部的和全身的反應都更頻繁出現:莫德納疫苗接種者報告的比例分別為82%和74%,而輝瑞/BioNTech疫苗接種者報告了69%和64.2%。

該研究說:「對於這兩種疫苗,v-safe主動監測系統參與者所報告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應的百分比,在接種後第一天達到最高,並在第7天明顯下降。」

此外,無論接種哪種疫苗,65歲及以上的人,要比65歲以下的人出現不良反應的可能性更小。

多數不良反應發生在45天內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對此表示,大多數不良反應發生在接種疫苗後的15至45天之間。

佛奇在3月13日的一次採訪中說:「你不太可能在5年或10年之後再產生副作用。」「我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們在疫苗學領域有幾十年的經驗。」

佛奇正在解決的問題是,如果人們在接種疫苗5年或10年後因此出現不良反應,他們是否能對疫苗製造商提起訴訟。他說,有一個「基金會允許就這種傷害進行賠償。」

根據《公眾使用意願與緊急狀態準備法案》,因接種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而受傷或死亡的人,必須在接種疫苗後一年內提出索賠,並證明自己因此而受傷或死亡。

CDC的研究發表兩天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宣布,它正在資助一項2期試驗,以檢查有過敏反應史或肥大細胞紊亂(mast cell disorder)的人,對莫德納或輝瑞/BioNTech疫苗立即出現系統性過敏反應的風險是否會增加。

佛奇在一份聲明中說:「可以理解的是,公眾一直對莫德納和輝瑞/BioNTech的疫苗所出現的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的報告感到擔憂。」「在這次試驗中所收集的信息,將有助於醫生們,向那些高度過敏或有肥大細胞紊亂症的人,就接種這兩種疫苗的風險和好處提出建議。」

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喉嚨發緊、噁心、頭暈、激動煩亂,以及眼睛、鼻子或嘴巴的分泌物突然增加。

過敏性反應的症狀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5至30分鐘內出現,但有時需要幾個小時才出現症狀。

臺已購入505萬劑莫德納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美國莫德納公司日前已簽署505萬劑中共病毒疫苗供應合約,並預計將於第二季開始供貨。該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2劑間隔28天,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