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六都首長第一 鄭文燦: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12日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放第二批與第三批牛津疫苗施打對象,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8時抵達桃園醫院,帶著新聞處長詹賀舜、秘書處長顏子傑、消防局長謝呂泉、桃園區長陳玉明、警察局長陳國進、桃園分局長邱紹洲等均一同接種疫苗,15分鐘左右完成,成為各縣市首長中第一個施打完成。因為早上9點有一個廟宇的贈匾儀式、10點元智大學的國際會議中心要開工,所以早一點來,一切都配合部立桃園醫院的疫苗接種的程序來進行。

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疫苗是安全的、是有效的,大家可以放心的來施打,休息完後還是會按照正常的行程,這3天會特別注意,如果說身體有任何的副作用的話,也會再回到桃園醫院。

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長鄭文燦一早到桃園醫院施打肺炎疫苗。(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在第一梯次的醫護人員的施打還算順利,施打率超過5成多,相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選定的疫苗都是有效性、安全性沒有任何問題,市府的衛生局也密切地追蹤每一個個案,如果有一些副作用的部分,會列管追蹤。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8時抵達桃園醫院,帶著新聞處長詹賀舜、秘書處長顏子傑、消防局長謝呂泉、桃園區長陳玉明、警察局長陳國進、桃園分局長邱紹洲等均一同接種疫苗,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8時抵達桃園醫院,帶著新聞處長詹賀舜、秘書處長顏子傑、消防局長謝呂泉、桃園區長陳玉明、警察局長陳國進、桃園分局長邱紹洲等均一同接種疫苗,合影。(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說,接種疫苗的醫師跟護理師都非常細心,從包括藥物史、過敏史詢問,量測血壓各方面都正常後可以進入施打程序。每一個施打者要自己填寫自願接種疫苗的同意書,作為未來的依據。醫生也特別交代如果有一些比較屬於不良的副作用,如頭痛或者一點類似感冒的症狀,可以吃一點普拿疼。原則上,休息30分鐘後今天還是會按照正常的行程,這3天會特別注意,如果說身體有任何的副作用的話,也會再回到部桃。

疫苗因為一瓶可以打10個人,所以我們是用批次的方式10個人一起來施打,5ml的1瓶可以打10個人,1個人只有0.5ml,所以應該沒有什麼感覺,它打的時間很短。醫生也交代說如果有一些比較屬於不良的副作用,比如說頭痛,或者是會有一點類似感冒的症狀的話可以吃一點普拿疼。

鄭文燦說,我想疫苗是安全的、是有效的,大家可以放心地來施打,因為牛津大學的AZ疫苗已經在非常多的國家有實證的經驗,想現在醫護人員、防疫人員跟機組員作為前三批施打的對象,可以慢慢的讓疫苗的接種可以普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會到部桃來,全國也有10個縣市長會同步或稍後來施打,我想也是希望能夠讓台灣的防疫的下半場,疫苗的接種能夠推動的順利,我對疫情指揮中心,還有各責任醫院都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