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年人嗆咳恐致吸入性肺炎

老年人的扺抗力和肺活量都不好,難以把嗆到肺裡的食物咳出,留在肺裡的食物會長細菌,造成細菌量大增,提升吸入性肺炎風險。(Shutterstock)
老年人的扺抗力和肺活量都不好,難以把嗆到肺裡的食物咳出,留在肺裡的食物會長細菌,造成細菌量大增,提升吸入性肺炎風險。(Shutterstock)

文/記者蘇冠米
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吸入性肺炎主要是因為吸入或嗆入某些含菌量大的東西,例如:食物、口水、嘔吐物、逆流的胃酸,口、鼻、咽腔分泌物等,造成細菌從上呼吸道進入肺部,引起肺炎。其實不只是老年人,有一些疾病也是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因子,那麼要如何做好預防,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老年人的扺抗力和肺活量都不好,難以把嗆到肺裡的食物咳出,留在肺裡的食物會長細菌,造成細菌量大增,提升吸入性肺炎風險。一旦發生吸入性肺炎,隨著住院時間增加,患者的體力和扺抗力都變差,容易產生骨牌效應,使病情惡化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另外,某些少數情況下,嗆入有害物質也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最典型的就是嗆入胃酸,例如:因為喝酒嘔吐,導致嗆入胃酸,含胃酸的嘔吐物可引起肺部化學性灼傷及嚴重發炎。

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族群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說,吸入性肺炎除了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中風、失智症、心肺功能慢性病、喉頭癌、食道病變、長期臥床、意識昏迷、吞嚥困難等患者,也是高風險族群,還有放置鼻胃管者,也有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

平時多留意嗆咳的徵兆

蘇一峰提出,老年人如果發生嚴重嗆到的情況,應立刻叫救護車,在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前,先讓老年人努力試著咳出來,可幫忙拍背,或是用抽痰機抽吸堵塞物。在平時要多留意是否有下列這些徵兆,如果有出現應盡快就醫。

1咳出血絲。

2出現黃色或綠色的濃痰,且有臭味。

3嗜睡、精神不濟、食慾變差、發燒,甚至呼吸變喘。

4吃東西吃到一半或用餐後,經常有微微咳嗽或嗆到的情況。

蘇一峰說明,許多人以為肺炎會伴隨發燒,但多數老年人不會發燒,而是表現出嗜睡、精神不濟、食慾變差等症狀,還有呼吸變喘也是危險症狀之一;許多老年人在早上嗆到,中午開始感到喘,送到急診室已需要插管。

老年人經常在進食過程出現微微咳嗽,要特別小心,可能有嗆到的情況,累積久了會變成吸入性肺炎。嗆到越多次,代表會有越多口腔裡的細菌、食物進入肺部,增加肺部的感染機會;如果一次嗆入很多食物,有可能直接變成肺炎。

4種方法預防吸入性肺炎

進食容易嗆到的患者,可以到醫院的復健科做吞嚥訓練,預防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則有下列4種預防的方法。

1. 進食坐著、少說話

如果老年人已經需要臥床,照顧者在餵食的時候,要先將床頭抬高或墊高45~60度以上;餵食後的1~2小時內,不要馬上躺平,以預防胃食道逆流造成嗆咳。老年人進食要少說話,以小口進食,同時下巴要內收,讓食道呈現直線狀。

2. 保持口腔清潔

做好口腔清潔的工作,不僅能避免細菌滋生,也能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3. 吃半流質食物

吃半流質或固體食物能減少嗆咳的發生。吃流質食物容易嗆到,盡量避免食用;切勿用吸管吸食,應該使用小湯匙慢慢啜食。如果老年人的吞嚥能力很差,吃什麼東西都容易嗆到,仍建議以半流質食物為主。

半流質食物是將普通食物剁碎、絞碎後加入湯汁煮至軟爛,例如:馬鈴薯泥、濃湯、稠粥等;固體食物也最好切小塊、煮軟後食用,經過這樣處理後的食物比較不容易嗆到,萬一不小心進入氣管,也不會因為體積大,產生阻塞氣管的危險。

4. 多咀嚼

吃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讓老年人有機會咀嚼。咀嚼相當於一種復健動作,看似簡單,其實需要動用多個器官,屬於高階的腦部運作,而且咀嚼功能下降與腦部退化、吞嚥能力減弱相關。

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說,腦部退化、牙齒狀況不良等因素,會造成老年人的吞嚥和咀嚼功能隨著退化。因此要多咀嚼,才能刺激大腦,減少發生嗆咳。除非老年人完全不能吃半流質和固體食物,否則不鼓勵吃流質食物。

林志豪強調,許多老年的中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患者,過世的原因都與吞嚥問題有關,因為一進食就很容易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對於照顧者來說,為了讓老年人能慢慢咀嚼,從食材準備到進食都很花費時間,一頓飯可能會用去2~3個小時,但從健康與安全方面來看,這是有必要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