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與5~8歲孩子談論「霸凌」

霸凌行為可能會摧毀兒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孩子交談,這是至關重要的,可以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便您可以與學校一起採取行動。(123RF)
霸凌行為可能會摧毀兒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孩子交談,這是至關重要的,可以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便您可以與學校一起採取行動。(123RF)

編譯/李路明
霸凌行為可能會摧毀兒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如果您的孩子遭到霸凌,他們在家中和學校裡都需要獲得關愛、支持,甚至指導。同時,也需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將與學校合作,防止進一步霸凌行為。

傾聽孩子的想法、與孩子交談,這是至關重要的,可以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便您可以與學校一起採取行動。同時,父母和孩子一起保持冷靜,加上充滿關愛的交談,也會帶給孩子溫暖和支持。

下面的方法教您如何開始:

傾聽:

全神貫注傾聽孩子的話,並將談話安排在安靜的地方。向您的孩子問一些簡單的問題,然後聽聽答案。試著說一些「那麼接下來發生了什麼?」 或者「你當時做了什麼?」之類的話。

保持鎮定:

這是向您的孩子表示如何解決問題的機會。如果您感到生氣或焦慮,請等到您感到平靜後,再與孩子或其他人交談。

總結一下問題:

您可以說「所以你獨自一人坐下來吃午餐。然後,山姆拿起你的午餐飯盒,扔到了操場上。」讓您的孩子知道,有時感到沮喪是自然的,也是沒問題的,可以說:「難怪你為此感到難過」。

確保孩子知道這不是自己的錯:

例如,「這不是因為你戴眼鏡而發生的。喬可能對自己家裡發生的事情感到不高興。但這不是藉口。」

認同問題的存在,向孩子表明關心與幫助:

例如說,「某人那樣對待你不對」。

稱讚孩子:

告訴父母自己被霸凌,可能對孩子而言,並非易事。父母可以稱讚、鼓勵您的孩子,與您分享問題。例如,「我真的很高興你告訴我這件事」。

明確說明您會提供幫助:

例如,「聽起來事情還不太好。讓我們考慮一些可以讓事情變好的做法。」

避免發表負面評論:

比如說一些無濟於事的話,「你需要為自己挺身而出」或「小可憐兒,沒關係,你可以待在家裡」之類的話。

如果孩子了解為什麼有些人霸凌別人,可能會幫助孩子意識到,那些情況並非他們自身的錯。例如,您可以告訴您的孩子,那些欺負人的人,可能是仿效別人的行為,而且不知道霸凌是錯誤的,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友善待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