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小學生數學我不怕】理解公式過程 讓你無招勝有招

梯形的面積公式(野人出版提供)
梯形的面積公式(野人出版提供)

文/樂多多
高斯一邊走進教室,一邊唱著歌:「啦啦啦啦,我是超會背公式的小神童,考試測驗都不怕⋯⋯」

「你公式背得再好有什麼用,答題的時候都會用嗎?」李小白說。

「當然,只要把公式背熟,誰不會答題啊?」高斯說。

「那好,」李小白得意地一笑:「我來出題目,我們倆一起做,看看誰先做出來,如何?」

「好,如果我先做出來,你可不要哭著叫媽媽喔!」高斯一點也不畏懼,反而對自己充滿信心,畢竟課本上的公式他早已倒背如流。

只見李小白在計算紙上俐落的寫下了這道算式:

12x4+8x4+13x5+7x5+18x6+2x6=?

「這也太簡單了吧!只要依順序計算就可以了。」高斯一邊算一邊想。可是還沒等高斯把答案寫出來,李小白就已經高聲喊出:「答案是300!」

「你作弊!怎麼可能這麼快就把答案算出來了?我甚至都沒看到你動筆呢!」高斯不服氣地大喊。

「我才沒有作弊,是你自己不懂得利用公式。你還記得嗎? 乘法分配率說:把兩個數相加的和,跟同一個數相乘,答案等同於把兩個加數分別跟這個數相乘,再把兩個相乘的積相加。同樣的道理,兩個數分別跟同一個數相乘,可以先把這兩個數相加,再把兩數相加的和,跟第三個數相乘,結果也不變。

根據此圖,我們可以說這個梯形的面積,就等於長方形加上兩個三角形的總面積。(野人出版提供)根據此圖,我們可以說這個梯形的面積,就等於長方形加上兩個三角形的總面積。(野人出版提供)

所以這個算式可以簡化成:

(12+8)x4+(13+7)x5+(18+2)x6=20x(4+5+6)=300

李小白的演算法贏得了滿堂彩,大家都紛紛誇她聰明。可憐的高斯則是垂頭喪氣的嘀咕著:「乘法分配率我明明記得滾瓜爛熟,為什麼剛才沒想到還能這樣用呢?」

拋開死背爛記 從過程理解公式

看到高斯的疑惑,你是不是也很好奇,為什麼他明明會背公式,解題時卻不能靈活應用呢?

其實公式本身,就是數學家們從無數問題中,精煉出來的規律。如果我們理解公式的推導過程,就能幫助我們靈活應用公式。

多多老師跟你說,出題老師們是不會只用一個模式出題的,他們喜歡在題目裡做一些小變化,甚至給你設下一個小陷阱。這時候如果你只會硬背公式卻不理解它的內涵,那麼一旦你遇到新的題目,很容易就會掉進老師挖的陷阱裡喔!

但是如果你透澈理解一個公式,知道它是怎麼被推導出來、適用哪種情況,那麼不管你遇到什麼題目都能靈活應對。

除此之外,理解公式其實也是背誦公式的一種方法。科學研究發現,「理解後記憶」比死記硬背的效果要好很多。所以透過理解記住公式,我們不僅記得牢,還能懂得活用。

理解與記憶公式的學習妙招

(1)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親手推導才記得牢。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明明老師把一個公式的推導過程講了很多遍,我們卻還是聽得一頭霧水,結果因為沒有真正弄懂公式的推導過程,最後連公式也記不牢。

面對這樣的挫折,多多老師告訴你一個理解與記憶公式的小訣竅,那就是自己親手推導公式。

如果我們能夠自己寫出或算出公式的推導過程,那麼我們不必刻意背誦,也能在不知不覺中理解,並且深深記在腦海裡。你要不要也試試看呢?

(2)實戰應用,演練各公式的招牌經典題。

如果想要澈底理解公式,不實際做題目怎麼行呢? 事實上,公式就是從無數問題中推導出來的,若要了解公式的具體用法,我們還是得回歸原始,從解題中摸索。只要多做幾題,就能掌握公式的具體用法,那麼未來面對各種新奇的題目時,我們也能馬上端出公式,見招拆招了!

(3)使出「回憶召喚術」,對照課本目錄回想公式

有不少小學生複習公式時都會去翻課本,但是多多老師認為,這種做法並不利於我們學習和掌握公式。

那麼若是我們採用相反的做法,在複習的時候不看課文,而是對著目錄用自己的話把公式複述出來,會有怎樣的效果呢?

關於這點,多多老師認識一個小學生,他的經驗能告訴我們答案。

這個小學生在記憶公式時,經常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答題的時候,只要老師稍微變換一下題目,他就不知道該用哪個公式了。後來這個小學生想出一個好方法,那就是在複習的時候,對著課本目錄的標題來回憶公式。例如看到標題上「長方形面積」這五個大字,他就自己默背計算公式:長方形面積=長×寬。

當他對著目錄把公式一一背出來,既加深了對公式的記憶,還能在回憶的過程中深化對公式的理解。

野人出版提供(野人出版提供)野人出版提供(野人出版提供)

經過一段時間的複習,這個小學生掌握公式的功力大增,不僅記住了很多公式,而且應用公式時也能靈活應變了呢!

──摘編自《小學生數學我不怕!》,(野人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