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培育護國人才2.0 明志科大實習+雙聯機會多

明志科大馬成珉副校長(左二)及國際中心李潔嵐主任(左一)至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交流,並關心參與雙聯學位之機械系與材料系學生。(明志科技大學提供)
明志科大馬成珉副校長(左二)及國際中心李潔嵐主任(左一)至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交流,並關心參與雙聯學位之機械系與材料系學生。(明志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明志科技大學是台塑企業王永慶、王永在兩位創辦人於1963年設置,培育第一代的產業及學界人才,從校友會名單裡,不乏看到許多教育家、企業家、專業經理人,校友表現在業界享有良好聲譽。

明志科技大學由台塑企業王永慶、王永在兩位創辦人於1963年設置,孕育出許多業界知名人士。明志科技大學由台塑企業王永慶、王永在兩位創辦人於1963年設置,孕育出許多業界知名人士。(明志科技大學提供)

明志科技大學首創三明治實務教學課程,所有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到企業工讀實務實習一年,實習地點包括海內外的場域,最遠到美國,提早體驗多元化的職場生活,每個學生平均有2~3個職缺可以選擇,每月的工讀金約有台幣2.6萬元,實習期間學生除學習專業技能,也讓學生鍛鍊自己的人格特質,並且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盡情投入職場技能學習。

108課綱開始上路以來,讓全台國、高中生跟家長充滿不確定性,108課綱以「核心素養」為主軸,強調要培養學生能適應未來挑戰知識、能力與態度,未來的學生要與國際化人才競爭,要勇於展現自己。明志科大劉祖華校長表示,如何讓教室往職場衍生,教師該如何讓課堂動起來,近期明志科技大學也跟上這股潮流,由師生共同創立「明志之舉」節目,準備攻占大家的耳朵;Podcast以訪談、聊天方式分享師長學生們關心的校園生活點滴和教育話題。

校方表示,希望學生畢業後即能應用所學,順利與職場接軌,近年因應產業多樣化,學校也投入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的場域,校園裡就有自己的攝影棚、自駕車應用場景、半導體製程、新能源研究、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等,未來學校將與台塑企業及各建教合作公司擴大合作,持續培養產學界所需的核心人才,產業升級過程中,人才培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2020年起學校與台塑企業共同推動「公費生制度」專案培育計畫,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的大學生、研究生,通過考核畢業後將由台塑企業直接任用,並可領取40~50萬元高額獎助學金。校方也希望提升明志科大學生的國際移動力,積極爭取提供國際交換、雙聯學位機會,例如參加3+2學碩士一貫學程搭配國際雙聯學位的學生,五年就可取得明志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之國際國內雙碩士,幫助同學實現出國留學的夢想。

2021學年明志科技大學為吸引優秀人才前來就讀,提供高額獎學金,獎勵考試成績優異的新生,大學部頂尖獎學金160萬元、一級獎學金100萬元、二級獎學金40萬元,共126個獎勵名額,而且頂尖及一級獎學金完全沒有名額限制,另碩士班則提供25至60萬元的獎學金,共54名,博士班最高可領108萬元獎助學金。明志科大為協助高中畢業生在進入大學前,快速銜接大一專業課程,特別為大學新生設計「深化第一哩基礎課程」,以縮短基礎能力差距,幫助學生建立學習信心。校內也有多種跨領域的微型課程、產學合作計劃及跨校合作計劃,學生在四年內可以探尋自己興趣、與產學界建立連結,找出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藍圖。◇